近因效應-好頭不如好尾

在多種訊息一次出現時,印象的形成主要取決於後來出現的訊息,即最後所記得的印象較深刻。
即評斷產品過程中,消費者以最近、最新收到的訊息占主要地位,漸漸取代以往形成的評價。
人的記憶印象在開頭與結尾時影響最大,首因效應和近因效應究竟何者起作用,取決於認知者的價值評判和時間。


首因效應作用較大
兩種信息連續出現時,人們傾向於相信前一種信息,並對其印象較深。
與陌生人交往時,較少接觸的人際關係。


近因效應效果作用較大
兩種信息斷續出現時、與熟人交往時、互動頻繁的人,首因效應將逐漸被近因效應取代。

廣告應用
‧消費者對商品呈現的順序具有位置偏好;第一個出現和最後一個出現的都會有優勢,排在中間的商品比較容易被忽略。
設計型錄或網站時,較重要的產品要擺在最前面或最後面。
‧最初的總是最美,差異不大的商品,消費者容易對第一個出現的商品一件鍾情;
很多商品出現時,會對最後出現的商品有較大的偏好。
‧線上銷售產品時,引導頁中最終的功能放在第一頁和最後一頁,點擊進入購買的機會較大。
‧負面口碑的影響遠大於正面口碑,消費者不會受到首因效應或近因效應的影響。
‧主管要打年度考績時,很容易以你最近的表現來評等,而不是思考一整年的貢獻。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