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定位

提供差異化的產品或服務,與競爭品牌形成區別,使其在消費者心中占有一定的位置與特定的形象,進而影響購買決定。
定位的意義不在於如何改變產品,而是如何改變名稱、價格、包裝或其他元素,以便在潛在顧客心中占據有價值的地位。
品牌定位之父傑克.屈特(Jack Trout)說;商業成功的關鍵,是在顧客心中變得與眾不同,這就是定位。


重要性
‧一項產品通吃整個市場當然很好,但若不是市場先行者,最好要有差異化,區隔商品的獨特性,擁有清楚的品牌形象,較能成功。
‧產品定位是在浩瀚的市場裡,進駐消費者心中最佳的方法,沒有正確清楚的品牌定位, 任何溝通活動就像沒有目標的飛矢。
‧產品定位可不經計劃,任由市場隨時間自然形成,也可以針對目標市場有目的地規劃,如果你不主動定位自己,可能會錯過佔據重要位置,甚至打敗競爭對手的機會。
‧品牌定位之父傑克.屈特強調;在尚未打仗前,品牌以何種定位進入市場相當重要,只重視戰術、忽略戰略,嚴重性相當於把勝利拱手讓給競爭對手。
‧不論企業多大,都無法隨時取悅所有人,清楚的定位,讓品牌對客戶更有意義。


原則
‧定位三要素:價值主張、獨特銷售主張、獨特賣點。
‧最好的決戰地點是未被競爭者占據的市場空隙,和競品距離愈遠,差異化愈徹底,對自己最有利。
‧絕對不要想把產品賣給所有人,想占據一方,就得立場明確,專注經營品牌最重要的顧客;過多的選擇,會使經營方式從顧客導向變成競爭導向。
‧避開競爭對手在顧客心中的優勢,或利用其優勢中蘊含的弱點,確立品牌的優勢位置。
‧產品定位,必須先有自己的理念和核心價值,未來所有行為都必須以此做為準則,長遠的規劃和決策才不會迷失方向。
‧產品定位確定後,要再重新定位的風險很高。但面對變化快速的市場,重新定位可能是必須承受的挑戰,在適當的時間點改變,能為品牌帶來更大的價值。
‧定位會限制市場的滲透性,但同時能避免亂槍打鳥的風險,限制或聚焦,就看你怎麼思考。

例如;主打「咖啡」或「茶飲」,當然您可以兩者都賣,但最好不要都成為品牌名稱,因為那將會讓消費者認為,您什麼都不專精。
有精準的產品定位,才會有好的廣告,顧客在想什麼,會影響你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商品。你不會強調廚房紙巾限量供應,也不會強調精品包包可以放下多少東西。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