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克斯-多得森法則~愛製造麻煩的廣告

動機強度、活動難度和工作效率之間的關係不是線性,而是倒U的關係。
‧一定範圍內,動機越強,表現越好,但超過一個範圍,動機增強,表現反而下降。
‧動機不足或過分強烈,都會使工作效率降低。中等強度的動機,工作效率最高,最有利於完成任務。
‧動機太強,急於求成,就會產生焦慮和緊張,反而無法發揮正常的水準。
‧焦慮程度過高和過低時的效率都很低,中等焦慮時的效率最高。也就是說,適度的焦慮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
‧各種活動都存在一個最佳的動機水準,並隨著活動性質的不同而不同。
‧難度較大時,較低的動機有利於任務的完成。抱着試試看的態度,壓力較小,比較容易超常發揮。
‧難度較小時,較高的動機有利於保證不出差錯,順利完成任務。
‧太多麻煩出現時,人會崩潰,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降,注意力也隨之下降,但是一帆風順時,解決問題的效率也會下降。


應用
最好的廣告是製造適量的焦慮,享受輕鬆解決焦慮後,愉快的成就感。
‧孩子不喜歡吃飯怎麼辦?用○○牌肉鬆,讓孩子搶著吃飯。
‧IKEA讓消費者花費時間與精力動手安裝家具,使消費者享受完成的成就感,同時可能在社交圈炫耀分享,達到傳播的目的。
‧科羅娜啤酒的廣告中,瓶口永遠塞著一塊檸檬。
對消費者而言,為了喝到口感更好的科羅娜,必須不厭其煩地準備檸檬切片,但正因如此,在眾多啤酒品牌中,讓消費者印象深刻。


注意事項
‧確認這個麻煩,是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而成為產品獨一無二的特色。
‧解決麻煩的門檻要儘量低。
‧麻煩只是增加記憶點,不是產品的唯一賣點。

多數產品都是為了讓消費者更便利。但反向思考,為了追求更好的品質,增加一點小麻煩,更能打動消費者。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