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重覆幾次效果最好

廣告重覆次數的效果就跟產品的生命周期一樣有上升期、高原期、下降期三階段,唯一不同的是曝光次數過於頻繁,不止邊際效應遞減,消費者開始覺得廣告像老媽的叨唸般冗長乏味,漸漸迴避廣告,甚至開始質疑。此時廣告越多不止白花錢,還會惹得消費者產生負面觀感,不可不慎。

廣告重覆的強大威力
一個言論或觀念,經過不斷的重覆,因人的注意力有限,對信息可信度無法一直保持警惕,會逐漸降低質疑,當它像病毒般在群眾中強力傳播時,可能會忘記當初的傳播者,以為大家都這麼說,就形成主流意見,而深信不疑。
‧廣告重覆次數多,可彰顯品牌的強勢地位。
‧廣告須包含一個簡單容易重覆的信息,才能從海量的廣告中脫穎而出。
‧廣告需達到最低的有效曝光次數,效果才能顯現。


廣告重覆次數
適當的重覆次數可用最少的預算達到最大的廣告效果,至於多少次數最佳?這是每位廣告主夢寐以求卻不得得知的事,因為效果受廣告本身呈現的方式、商品的知識含量,消費者喜愛的程度所影響,無法一體適用,一般而言,有以下狀況時,重覆次數多一點較佳:
‧廣告內容抽象、複雜、信息量大,消費者難以理解或瞭解較少的產品。
‧消費者信賴程度較低或較不引人關注的產品。
‧廣告論據有力時。
‧廣告受消費者喜歡時。
‧競爭者廣告量大時。


集中廣告與分散廣告
當廣告預算有限,只能進行一定的曝光次數時,該集中短時間密集曝光或分散拉長廣告期間呢?
集中策略:短期間內,多次密集曝光。
‧希望短時間內贏得較大的消費者記憶時。
‧新產品或季節性產品,需迅速達到告知效果時。
‧廣告內容複雜、需要思考或學習的產品。

分散策略:把一定的重覆次數分散在較長的期間內。
‧廣告期間想爭取最多的消費者記憶。
‧老產品採分散策略,便於維持品牌知名度。
‧內容簡單、一目瞭然的廣告。


廣告疲勞
為避免消費者因重覆觀看廣告而感覺疲乏,降低廣告效果,需注意以下幾點:
‧幽默廣告不宜重覆太多。
‧需大量重覆曝光時,利用多則訴求一樣但內容不同的廣告,廣告疲勞得較慢。
‧廣告內容充足,訊息量、知識量大的廣告疲勞得較慢。
‧不常購買產品的廣告比常購買產品的廣告疲勞得慢;
‧重覆間隔越長,疲勞越慢。
‧長廣告的購買欲隨重覆先上後降;短廣告隨重覆增加而不斷上升。
‧廣告版面先大後小比先小後大更有效。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