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喜偏誤—投其所好

沒什麼比讓顧客認為他真的受歡迎更有效~喬‧吉拉德,全球最成功的汽車銷售員。
當別人表現得對我們越有好感,我們就越容易向這些人買東西或伸出援手,因為人都渴望被人喜歡,被人稱讚,被人接納,沒人喜歡被討厭。


廣告與應用
‧選擇有魅力的廣告明星代言,建構一個使用該產品就能讓自己受歡迎的情境,說服人們購買。
‧選擇與消費者出身、背景、人格、興趣等方面相似的人物廣告,相似度越高,效果愈好。
例如,吳念真導演一系列以台灣勞工為主題保力達B廣告。
‧設法恭維,消費者覺得我們對它有好感,那麼他就對我們有好感 。
例如,廣告詞~因為您值得,就算一聽就知道是在拍馬屁,還是能發揮出神奇的效果。
推銷員會試著用客戶說話的口吻、速度、音量說話,也能提高成交率。
服飾專櫃小姐會稱讚客戶穿起來好看,設想許多穿此衣服的場合,以及可能贏得的讚美來提高業績。
政治人物會強調在地的,或這裡是他的第二故鄉;他也是勞工出身;大家有共同的利益;您手中的神聖一票,將左右我們的將來。
黑社會常利用「夠義氣」、「真男人」等稱讚話術博取好感,等收編後,如果拒絕任務,就會酸你、講一些傷害你自尊的事,讓你為了維護「討喜偏誤」而繼續幫忙做壞事。
教養小孩與領導團體以稱讚取代懲罰。

人們很容易因為對方的好感度而影響判斷能力,也會為了想博取別人的好感做出一些非理性的事。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