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科技與傳統市調

您可能會發想100個產品點子,選出5個作進一步發展,進行市調、研究分析,八個月後,終於完成一個新產品上市。
現在,用大數據科技只需幾星期,即可完成篩選。大數據的好處是巨大的,但同時也是把雙面刃,現在數據變化之快,公司若跟著數據應變,就像散戶每天隨著股市漲跌起舞,反而會誤判市場長期趨勢。
除了大數據分析,傳統的市調,如問卷調查、提供試吃、蒐集顧客回饋訊息可以提高數據分析結果的可靠度。對中小型企業來說,問卷有時會是比大數據更好的選擇。


大數據優點
‧可輕易觸及巨大的母體廣度、使用者量與資訊量。
‧更高效解讀消費者行為,例如瞭解消費者最關心的部分、產品優缺點,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與消費者期待,搶得先機。
‧為決策者提供所需資訊,幫助企業發展業務與開發新產品的信心。
‧透過演算法,提供多樣化的假說,帶來更多嘗試、創新的機會,因為資料取得及分析的速度快,就算錯了損失也有限。
‧針對使用者行為,甚至近乎無意識行為模式的分析,能發掘許多傳統問卷無法回答的問題,例如:從Cookie分析使用者在不同時段喜歡看的影片類型。


缺點
‧大數據講究各事件的相關性,而非嚴謹釐清因果關係,可能引導錯誤方向。
‧含有大量雜訊,影響統計資料的可信度與效度。要過濾雜訊,找出真正高含金量的結論,成本有時並不亞於傳統問卷。
‧無論是正、反面的觀點,一般都能找到足夠的證據與案例支持,預先帶著結論找答案的結果,經常會是錯的,因為你是「先射箭,再畫靶。
‧數據的精確性,會排除不確定性的因素,可能會置於不可預測的風險中。
‧大數據預測有時跟颱風路徑一樣詭譎多變,投入大量資金生產前,最好得有個方案B。

目前還沒有科技能完全分析消費者的情感面的感受和反應,像是人們猶豫購買和不買的原因,
大數據主量,提供企業更多樣本,做更全面的研究和分析,包括產品的優劣和發展潛力,但太依賴數據的結果有時會淪為講空話而不知所云。
相對於此,傳統問卷市調更擅長發覺消費者想法,著重在質。唯有數據科技與產品測試相輔相成,才能產生更深刻的洞見,打造最熱門的商品。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