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目標市場的考慮項目

市場情況
市場規模:市場內顧客的數量、消費量、平均購買金額、購買頻率等。
規模越大競爭者越多,越不容易脫穎而出,同時可能忽略消費者某些需求;規模過小,雖然競爭者較不激烈,但後續發展有限。
生命週期:產品或服務是否處於成長階段,成長的潛力是否夠大。
搭上向前疾駛的列車,不用太努力也比別人快;面對夕陽產業即使再努力也難以回天。


風險
市場變動性:最有利的市場是市場變動不大,不用為了適應新狀況而疲於奔命,侵蝕獲利。
進入壁壘高:新進者不易打入,可保持優勢與利潤,容易進入的市場,很快就會進入價格戰。
退出壁壘低:有狀況時可安全退出;如果退出風險過高,遇到經濟蕭條,將導致生產過剩造成虧損風險。
替代產品威脅:替代性產品會限制市場的價格和瓜分利潤。
買方市場或賣方市場:產品無法差別化,購買者規模較大或比較集中,客戶轉換成本低,客戶本身利潤低對價格敏感,都會影響廠商訂價能力與客戶議價能力,損失利潤。
同樣的,上游供應商的訂價能力與企業與供應商的議價能力也關係到企業的生存能力。


競爭程度
‧競爭者的數量、規模與競爭策略。
競爭激烈的市場:可能原有廠商投資過大,退出不易而導致價格戰,使新進者付出昂貴代價。
屬於完全競爭市場;存在競爭、不被少數企業壟斷、不被政府干預的市場會是比較理想的市場。
沒有競爭者的市場:絕大多是之前的人一直做不起來,所以沒人要做;只有很低的機率是你第一個發現或者現在做剛好符合時機。


企業競爭優勢
目標市場是否符合企業規模、核心能力、能力範圍、業務範圍、策略目標、資源整合能力等要件。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