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市場的種類

個人化市場
針對不同客戶需求,提供客製化的產品或服務。客製化的產品通常價位較高、等待時間長,適合有特殊需求或滿足個人品味的產品。
例如,廣告公司、手工訂製服飾、皮鞋。


集中單一市場
資源有限,無法在主要市場競爭,可選擇大企業不想進入的單一市場,針對符合企業優勢的某一類族群,供應特定產品,建立起特定聲譽與領導地位。
專注在單一產品與市場,可能因市場變化而無法因應。
如哈雷機車專營重機市場。


差異化行銷
開始獲利後,漸進式開拓不同產品線,進入其他區隔市場,針對不同目標,制訂不同行銷策略,提供不同類型的產品。
各區隔市場都可各自發展,但需考慮是否過度負擔。
例如,王品集團有高價牛排的王品牛排,平價的西堤;日式和風的陶板屋,日式炸豬排的品田牧場。


產品專業化
專業提供某一類產品給部分市場區塊。
例如,空氣清淨機製造商將產品區分為醫院用、診所用、企業用與家庭用。
一旦商品被新科技取代,企業將面臨巨大的風險。


市場專業化
針對單一特定市場提供多種產品,以滿足其需求,可較快建立專業服務形象,提高顧客的退出成本。
如果客戶群採購量下降時,銷售量會跟著快速下降。
例如,專營日本旅遊的旅行社。


無差異目標市場
針對大眾市場,提供各種類型產品,滿足所有消費者的需求。實力強大擁有規模經濟的大企業,為壟斷市場,占據領導地位時採用的策略。
為了標準化和大量生產,容易強調消費者共同需求,忽略差異性。
例如,豐田汽車生產各種等級與用途的車款。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