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名片學問大(一)

名片雖小,卻是有力的推銷工具,汽車推銷大王喬‧吉拉德曾說:┌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全靠不間斷的使用各種推銷工具,如果我只能選擇其中一種,那麼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名片,當然我的名片可不是一般的格式,我的名字非常醒目,上面甚至有我的照片…┘

與眾不同的名片
豐田汽車的椎名保文,四年內賣出一千輛汽車,他的名片印著一段話:┌顧客第一是我的信念,在豐田公司服務十七年是我的經驗,提供熱忱的服務是我的信用保證,請您多多指教。┘除此之外在照片下面還寫著┌成交5000輛汽車┘,名片背面印著個人簡歷和歷年創造的銷售數量與得獎紀錄,這張讓人一目瞭然的自我推銷名片,可說是他成功的秘訣之ㄧ。

讓人留下您的名片
多數的人收到名片,並不會馬上購買產品或服務,如何讓人留下名片,並在有需求時能立刻找到您的名片,是名片設計的重點之ㄧ。
較常見的技巧是提供有用的信息,
餐飲公司,可在背面印上價目表、折價訊息或集點贈送活動。
有家保險公司的名片,背面印兩張同一地方相隔三十年的照片,傳達時代巨變的氛圍,在不知不覺中觸動人們購買保險的意願。
可提供的信息還很多,結合業務相關的資訊也是很好的方式:
旅行社,可挑出一些人們外出時常用的電話號碼。
醫院,可提供急救電話,或大藥店的電話、營業時間。
房屋推銷員,可以提供水電公司的維修電話,或地產買賣相關資訊。
服裝店,提供最新流行趨勢,布料知識,洗衣常識等。

語不驚人死不休
日本有位壽險推銷員,在名片上印著一個大大的數字---76650,接到名片的人多會好奇問他:┌這個數字是什麼意思?┘,他反問:┌您一生中吃幾頓飯?┘當然沒人能回答,他便接著說:┌76650頓嘛,假設平均年齡設在70歲,一年365天,一天3頓,答案就是76650頓,接著拿出計算機,您還剩下xx頓…,透過這種方式,讓對方深刻感受買保險的必要性,進而簽訂契約。
另一家證券公司名片背面設計,更令人印象深刻:
[大標題] 全球最重要的電話號碼
歐巴馬 0-000-0000
比爾蓋茲 0-000-0000
巴菲特 0-000-0000
xx證券公司 10-0000 0000

名片雖小,作用可不簡單,只要使用得當,這些設計獨特、引人注目的超級名片,便會成為小小的騎兵,無時無刻幫您攻城掠地,帶給您來滾滾紅利了。

飛盟名片設計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