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決定廣告預算?

經常遇到客戶想要做點文宣廣告,或者幫自家產品包裝增加質感,一開始想法很多,報價後發現預算似乎太高,得捨棄部分想法,卻苦無概念,拿捏不定時問了太多問題或者請廠商報價太多次,難免遇到有些店家不耐煩,不想浪費時間跟您報價,真是苦不堪言。

先抓預算
如果您不知從何開始計畫廣告,可先考慮自己有多少預算,或者願意承擔多少損失。
決定預算後,再把您的預算和需求告訴廠商,請廠商幫您規劃,會比自己毫無頭緒一路問到底來得好。
就像請客吃飯時,您得先考慮自己的預算,再決定要上快炒店、小餐館還是五星級飯店。
另外除非您已是老饕,懂得在預算內點上一桌均衡的好菜,否則還不如告訴店家您的預算,請店家幫您配菜,絕對比您把菜單來來回回從頭翻到尾來得快速、划算又好吃。
預算多寡取決於企業和市場規模,投放地區大小與受眾範圍,業務範圍越大,所需要的預算也越大。一般微型企業,建議剛開始用幾千塊測試即可。


測試廣告效果
不同媒體、區域與時期的廣告效果落差甚大,所以廣告效果的測試通常無法太準確,尤其是單次少量的廣告,更無法達到統計上的意義。
行銷很多時候是靠市場經驗累積而來的直覺;產品有沒有競爭力除了基於理性分析外,也等量齊觀取決於每個人的經驗,同時也必然取決於被廣告媒體灌爆了的大腦意象。
中小企業只能進攻大公司沒有留意到的小眾市場,縮小守備範圍,聚焦目標族群,集中火力,去攻佔他們的心靈,與其讓2300萬人看到1次廣告,不如讓23萬人看到100次廣告。


不是每一個上門的客人,都是你的顧客
當代行銷學之父菲利普.科特勒(Philip Kotler)曾和美國知名百貨公司西爾斯(Sears)的高層對話。
這位高層告訴他,他們家的商品可以賣給「所有人」。科特勒反問他:「你們為什麼不主攻真正喜歡你的商品的客層,而不是吸引每個人到你們店裡?」
當你想討好每個人,最後反而會一無是處。


有效的行銷,是針對正確的顧客,建立正確的關係。
具體的方法就是先想想您的商品有哪些賣點,有哪些消費者剛好會喜歡這些賣點,當消費者的買點與您商品的賣點一致時,那就是您要主攻的目標市場,將行銷力道集中在較願意買單的人身上,才不會做了一堆廣告,卻帶不進任何客人。
廣告要作的就是不斷尋找消費者的買點與商品的賣點重疊的過程。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