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屋效應-先大後小

魯迅先生曾說:「中國人的性情總是喜歡調和、折衷的,譬如你說,這屋子太暗,在這裡開一個天窗,大家一定不允許,但如果你主張拆掉屋頂,他們就會來調和,願意開天窗了。」

效應的原理
通常人們不太願意連續地拒絕同一人,當你對第一個無理要求拒絕後,你會對對方有種歉疚,所以當他馬上提出一個較易接受的要求時,你會儘量地滿足他,而不太願意連續兩次擺出拒絕的姿態,畢竟大家都不想讓人覺得你一直在拒絕別人。這種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接著提出較小的要求,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拆屋效應"。與登門檻效應有異曲同工之妙。

效應的應用
小孩犯錯後離家出走,父母很著急,過幾天找到小孩後,父母反而不再追究小孩的錯了。在這裡,離家出走相當於"拆屋",犯了錯誤相當於"開天窗",用的就是拆屋效應。

你看到一條牛仔褲很喜歡,問老闆多少,老闆說: 「6000元」 。
你說: 「那麼貴喔? 」老闆說: 「看錯了,是2000元才對。」
此時,你買的機率會提高。拒絕買6000元, 但答應2000元的。

以後跟父母要零用錢時,請「獅子大開口」要2000!
父母說: 「你要那麼多錢幹嘛?不行!」 你就說: 「那1000就好了。」
本來也許連500都要不到,這時候很可能要到1000。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