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前您該做的事--分配預算

您怎麼編列廣告預算?
您有長期廣告計劃,或者只在新產品型號上市時才推廣一下呢?公司決定廣告預算時,第一步要先想清楚,追求的是營收,還是利潤成長,目的不同,預算差別很大。

廣告計劃與預算編列原則
預算內容包括市調費、廣告設計、製作費、媒體購買與企業相關部門行政費,一般而言,委託廣告專業代理比自營廣告節省,效益也較佳。
廣告提高銷量,降低生產和銷售成本,也使單位廣告成本降低,但過度投入,銷量不見得成正比增加,反而增加流通成本,因此,制定適宜的廣告計劃,找出廣告費與利潤的關係,才能產生最大的利益。
只有大企業有財力依據廣告計劃編製預算,大部分中小企業仍以廣告預算來制定廣告計劃,如何編列及分配廣告預算,目前仍無科學定論,一些業界的方法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生命週期:引入期和成熟期的產品,廣告費應多於成長期、飽和期和衰退期。
利        潤:利潤高的產品,廣告費投入較多,低利產品的廣告費較少。
銷  售  量:銷售量大的產品,廣告費投入多,反之則少。
市場區域:區域越大,廣告費越大,全國性廣告費>區域性廣告費>地方性廣告費。
市場競爭:競爭激烈,廣告費投入多,反之則少。
景氣熱度:經濟形勢好,市場興旺,商品暢銷,供不應求,則廣告費投入少;反之,則廣告費投入多。
部門分配:企劃或其他部門的工作性質不同,可依實際情況分配廣告預算,一般媒體費用大多占70%以上。

制定廣告預算的方法
常用的廣告預算法則有百分比法(銷售、利潤)、銷售單位法、目標達成法、競爭對抗法、市場佔有率法、支出可能法和任意增減法。提供給廣告主們作為參考:

百分比法
通常以一年(期)銷售額或利潤額的固定比率來制定廣告預算。
可細分為計劃銷售額(利潤額)、上年度銷售額(利潤額)和兩者的平均計算百分比。
採用利潤額可使廣告費和利潤產生關聯,公司可保有一定盈餘,可能較使用銷售額更恰當。
此計算方法簡便,不易超支,但須適時調整比例,如銷量增加,可適當降低比例;銷量減少,可增加廣告費,新產品上市應大量廣告,加強宣傳。

銷售單位法
廣告預算=(上年廣告費/上年產品銷售件數)×本年度產品計劃銷售件數 。
方法簡便,可掌握廣告效果及各種商品的廣告費開支及其變化規律,特別適合薄利多銷商品。

目標達成法
廣告費=目標人數×平均每人每次廣告到達費用×廣告次數
此法較科學,廣告目標明確,尤其適合新產品上市廣告,可以根據不同階段,靈活調整預算。
美國最常使用此法,如一個新手機上市,需要1億的推廣費,維持品牌形象,需要5000萬的推廣費。


競爭對抗法
巿占率與廣告預算成正比,為了保有現有銷售巿場,根據競爭對手的廣告費,來決定廣告預算,計算方法有兩種,一是市場占有率法,一是增減百分比法。
市場占有率法: 廣告預算=(對手廣告費用/對手市場占有率)×本企業預期市場占有率
增減百分比法: 廣告預算=(1±競爭者廣告費增減率)×上年廣告費


支出可能額法
根據財務狀況決定可能或願意支出多少廣告費來設定預算,適應於一般財力的企業。但此法還要考慮到市場供求出現變化時的應變因素。

任意增減法
以上年(期)廣告費為基準,根據財力和市場需要,進行增減,此法多為一般小企業或臨時性廣告開支採用。

在媒體上廣告,是行銷中效果最好,但也最昂貴的工具,考慮公司規模、產品銷售區域,有時以DM、網路行銷、公關活動取代廣告反而投資報酬率較高,您的廣告預算採用何種方法?如果真的難以決定,建議不妨從營收的5%開始,這是最基本的預算,等實施一段時間,逐漸累積經驗數據後,再根據公司的整體情況,如市場規模、成長目標、競爭者的廣告預算等作調整,慢慢的就會找出最適合的模式。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