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個一”名”驚人的名字吧

我們這一代的名字,許多是算命仙取的,加上父母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認識的字彙有限,因此取來取去就是那幾個,重複率非常高;
女生:淑芬、淑惠、美玲、雅婷、美惠、麗華、淑娟、淑貞、怡君、淑華。
男生:志明、家豪、俊傑、建宏、俊宏、志偉、志豪、文雄、金龍、正雄。
先恭喜以上男女奪得全國菜市場名字前10名。
俗話說;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撰選佳名,勝過賜子萬兩,產品如同公司的小孩般,取個好名好吸金,產品擁有好名稱,勝過多年苦經營,根據我的歸納整理後,發現要取個好名字,可從以下八大要領著手。

熟悉容易聯想
就像YAHOO,一聽便可以感受到歡呼雀躍聲,讓人難以忘懷,結果引起創投業者青睞,投資百萬美元打下一片江山。
2度C蛋糕與85度C有反差、金莎巧克力捲藉助巧克力品牌名氣,都能讓人快速聯想、容易記憶。


傳遞產品特性

85℃--煮咖啡的最佳溫度, 2度C蛋糕--教育顧客蛋糕最好吃的溫度,也順便搭85℃的便車。

盡量碰觸各種感官

利用已存於身體的各種感覺記憶,如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重量感和平衡感…越多越好,將這些對外在現象的訊息與產品名稱結合,引發聯想,加深記憶;如嗆辣紅椒樂團、麥香奶茶、香草集、566(烏溜溜)洗髮精。

特殊奇名易辨識

特殊創造差異性,引人好奇、容易記憶、辨識度高,更不用花錢買關鍵字,在搜尋引擎永遠排最前面, 如火星糖、飛碟蛋糕,名稱特殊引起購買慾,話題十足而買來送人,這部分加分很大,向好奇顧客解釋名稱時,相對的製造許多推銷機會,儘管如此,還是避免太拗口、或無邊際的鬼扯,避免反效果。

隱含正面意義

許多藥品的中文名字不但是英文的諧音,意義也很貼切,例如男性救星Viagra-威而剛、憂鬱症藥品Prozac-百憂解,還有麥當勞的「得來速」,絕大多數的好名字皆會隱含多層正面意義,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要點,一個沒有意義的產品名稱不易打響,只有靠大量廣告行銷。

創新名詞
Apple公司以「i」作為產品名稱的開頭,是取Internet的意思,因為名氣太大,延伸 一系列產品(iTunes、iPhone、iPod、iPad)都以此命名,希望大家看到i開頭,就會聯想到Apple產品,用i開頭還有一個好處是,i表示我,後面可加動詞或名詞,如iChat;iRobot(機器公敵)。

地域性名稱
地域性名稱通常十分普通,很容易被遺忘,如果要標榜所處地理的優越性,如就另當別論了;如金門高粱、宜蘭三星蔥、台東池上米、青島啤酒等,除此之外地域名稱最好少用。

人名
對服務業來說,如果自己的名字夠特殊,效果通常不錯,如鄭○○小兒科診所,林○○律師事務所,具有一種獨特自我強化的功能,其他如亞曼尼服飾、香奈兒精品、鄭杏泰救肺散、許榮助保肝丸、黃平洋鐵路便當、徐薇英文等都是成功的案例。

真正的好名字,其實不只符合上述原則中的一項,通常是符合好幾項,取名字時,絕對不要有第一個選擇就停住,那通常太普通了,繼續絞盡腦汁去聯想,從第一個聯想開始,漫無目的的延伸,直到發現最令人難忘的名字,祝大家都能想到一鳴驚人的好名字。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