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最好儘速註冊

最近碰到一個案例,有間經營十多年的餐廳沒有註冊名稱,後來合夥人拆夥,另起爐灶,不但名字一樣,還另外註冊二個相似的名稱,雖然對方同意他可以繼續延用此名,卻因有所顧忌不敢太高調宣傳。

這位老闆哀怨的指著牆上掛滿大大小小的獎狀,因為喜歡料理,抱著跟大家分享的心情,本來只想開家家庭式的小餐廳,沒想到大受歡迎,就這樣不知不覺開了十幾年,拆夥後許多老客人介紹的客人,因為搞不清楚,都跑到前合夥人的餐廳去,因為門面有點老舊,有些客人找不到,只好跑到附近新開的餐廳用餐,這兩年附近餐廳開了好幾家,生意大受影響,經朋友介紹,找我幫他重新設計門面。

我建議他最好重新命名,再重新開張,雖然名稱已用了十幾年,但商標不是先用先贏,而是先註冊先贏,目前兩人關係尚佳,所以對方願意無償讓您使用,但只是口頭承諾沒有白紙黑字的授權書,哪天對方反悔收回授權,您得有隨時準備改名字的準備,這段時間累積的知名度瞬間全歸對方所有,法律上、實質上都沒有保障,倒不如藉著重新裝潢的機會,大張旗鼓告知舊雨新知,老店新開,別有一番風味呢!

因為本身沒有註冊,被別人搶先註冊,原創者反而無法使用的案例實在太多了,名噪一時的洋蔥頭圖案,深受網友喜愛,但被豐朵國際公司,搶先註冊商標,鬧進法院,仍然判決原創者劉順龍敗訴,因為商標是先註冊先贏,原創者如果認為侵權,只能打著作權官司,判決勝訴後再依法救濟,要求對方撤銷商標,身為經營者不可不察啊。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