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記憶-就是這個感覺

您到超市挑了一瓶○○牌果醬,可能您從沒吃過,但是請問您是如何做成這個決定呢?
您可能會聳聳肩,然後回答:直覺,或者想不出有什麼特別的理由,就是想買它;
但事實真的這麼簡單嗎?
就在您做出選擇的數秒內,您的潛意識可能已經經歷這樣的對話:
看到○○牌果醬,就想到小時候偷挖花生醬的情形,真是懷念啊,它什麼時候出了新口味的果醬,應該不錯吃吧,xx牌好像也不錯,而且比較便宜,可是搞不好化學成分較多,還是買○○牌的好了,畢竟老牌子,感覺比較安心…

還記得之前一位果汁機業者把iphone放進果汁機內攪碎的廣告嗎?
這個聲名大噪的廣告讓觀眾看得目瞪口呆之餘,也創造了一種印象極深的細胞記憶,讓我們將果汁機品牌與攪碎iphone並發出尖銳聲響的畫面聯結在一起,形成堅固耐用的印象,也許下次您買果汁機時,還沒多想,就已經買下了一台○○牌果汁機了。

物超所值的行銷方式
有時我們做決定,不會用到大腦思考,但仍然會在短短數秒內掃描許多過去的記憶資料,在下意識中快速幫我們做出決定,這個思考、感覺的捷徑又稱為細胞記憶。
在平常的生活型態與消費情境中,無論是看到或親身體驗,總有些因素會讓我們的內心起反應,令人難忘,日後購買某些產品時,會透過細胞記憶這個捷徑,影響我們的決定。
將產品塑造成某種形態的感官認知,創造出購買產品想要的體驗與感受,無形中可增加產品附加價值,引起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一旦形成細胞記憶,對品牌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在這個地方建構公司堡壘,不僅成本低,而且相當持久。

創造獨特的品牌記憶

賣電池的打鼓小兔,不停地敲,讓人聯想到這個電池的電力一定很久;
目睹小偷偷車子,喉嚨因害怕而卡住,沒關係,來粒○○牌喉糖;
星巴克,不只販賣咖啡,而是販賣介於工作與家的第三空間環境氣氛。
飯店可能販賣友善的服務、奢華的空間,也可能標榜有效率的服務做區隔。
台鐵便當應該陪伴了不少人從小到大吧!販賣的其實就只是一種懷舊的感覺,好不好吃,根本不是重點。
能感受也能說出來的記憶,才是企業從消費者口袋裡掏錢的最大利器,記憶可能隨著時代特性自然發生,也可以有計劃地運用創意,挑起震撼人心的事物,創造出獨特的品牌記憶。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