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類型-媒體篇之大眾傳播媒體

廣告媒體在業界通常會概分為兩大類,一是預算規模較大的大眾傳播媒體如傳統的四大媒體;報紙、雜誌、廣播、電視。

電視CF(Commercial Film)
電視廣告是現代生活中介入性最高、接觸率最廣、最具有說服力的主流媒體,同時也表示得付出高價才能購得黃金時段播放廣告。
電視廣告普及性廣,製作和媒體費用成本高,幾乎都是全國性的產品,且具相當規模的公司才會使用,購買時大多依產品屬性與觀眾群特性選擇節目型態與時段。


廣播
廣播偏向分眾,有全國性或地方性的電台,時效機動性高,製作成本和媒體費用較低,善用廣播接觸特定族群的特性,作為產品測試及輔助性媒體,效果極具說服性,收費以檔次計算,每播出一次稱一檔,基本每日2檔,一個月60檔計算,大約近20萬。

報紙
報紙的閱讀族群廣,價格便宜,時效性和信賴度方面均高,所放資料量也多,可依商品特性刊登地方性或全國性廣告,或選擇特定日期刊登,搭配促銷廣告訊息。
報紙廣告分為專業廣告,商業廣告和分類廣告,專業廣告是指記者採訪特定產品或是事物的報導,可增加媒體曝光率和可信度。 收費方式依面積及位置而有不同,如報頭下、外報頭、新聞下欄等。


雜誌
雜誌發行週期有周刊、月刊、半月刊、季刊等,各種雜誌類型多,專業性強,讀者群明確,根據雜誌內容有性別、年齡、收入、工作階級、興趣等區別,廣告可針對特定讀者群做市場區隔。
雜誌精讀率較報紙高,具保存性,傳閱、再閱率高,廣告有效期限長、印刷精美,廣告效果佳,但發行週期較長,不適短期促銷、地域性廣告。
收費方式以發行數量和版面位置、大小如封面,封面裡,封底,封底裡,特頁,跨頁,全頁,半頁,1/4頁等,來決定收費標準。


網 路
新的第五大媒體,網路改變人們的行為模式,也影響企業與消費者間的溝通方式,網路涵蓋所有媒體的優點,影像、聲音、文字,還有其他媒體沒有的傳輸互動功能,沒有地域與時間限制,內容資料不受限制,可提供更加詳盡的訊息,兼顧大眾市場與區隔市場,甚至能針對每一個個人消費者,做到一對一銷售,消費者可立即購買,廠商馬上知道銷售狀況,再加上時效性高,資料可隨時更新,成本相對便宜,廣告形式眾多,可根據預算及需求作選擇。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