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前您該做的事--確認廣告目的

廣告的唯一最終目的是提高銷售量,但如果您不僅想讓更多人看見您的商品,更想提升到認識品牌,建立深植人心的品牌形象,幫助知名度擴散及信賴感的提升,廣告的現階段目地其實不一定要侷限在賣出產品,於是產生了許多廣告操作的手法。

功能廣告
最常見的廣告類型,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無論廣告的是有形的商品,或是無形的服務,多採用告知或說服的方式傳達產品功能特性、使用方式、購買之必要性、價格、購買地點、公司資料等訊息,能為消費者帶來健康、方便、愉快等好處,期待消費者能認識它,喜歡它,進而購買它。

促銷廣告
只要是商品,就免不了要辦促銷,畢竟市面上同類型的產品琳瑯滿目,消費者不可能一直都購買同一品牌的產品,利用人們喜歡貪小便宜的心理,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各種方式促銷活動(SP),吸引消費者購買。
廣告重點:活動名稱、產品或品牌名稱、活動期間、活動辦法、誘人贈品。


形象廣告
同質性產品越多,彼此間的差異越小,要脫穎而出就越困難,此時,強調品牌形象比強調產品功能重要,品牌能滿足消費者對產品功能以外的需求,如風格、喜好、價值認同和社會地位。
一 般只有大企業才有能力打形象廣告,普通小公司,知名度不高,連您是什麼公司、賣什麼產品都不知道,打形象廣告是沒有效果的。
形象廣告以樹立品牌形象為目的,傳達企業理念、經營宗旨和價值觀,對內有助於凝聚員工向心力,對外能展示企業社會責任感、塑造企業形象,來博取消費者的贊同與支持。


事件廣告
事件廣告的效果經常優於傳統廣告,所謂事件,是指能引起社會關注的焦點或話題,事件廣告講究新聞性,利用事件本身製造話題,炒熱新聞,招來媒體爭相報導,達到行銷的目的。
小品牌出於無奈,有時大玩創意,有時鋌而走險,刊登足以引起爭議或話題的廣告,最後成為成功的事件,對知名度高的企業而言,樹大招風,容易成為媒體和群眾攻擊的目標,可能得斟酌使用。


提醒性廣告
經常性的曝光,可避免品牌被淡忘,提高競爭者的門檻,阻止他人瓜分市場,畢竟較常做廣告的品牌,讓人覺得較放心。
另外還有特殊時刻的提醒,如年節前的禮盒廣告。

廣告前先想清楚,要賣產品,還是賣品牌,訴求的優先順序是什麼,當目標單純明確,消費者才知道您的重點是什麼,若一心只想著廣告費很貴,得多放些資料才划算,這邊加星號、那邊放大加粗,下面用明顯色塊強調…弄得滿篇廣告都是重點,讓消費者看得眼花撩亂,等於沒重點,唯有高製作品質的廣告,才可加強消費者對產品品質的信心。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