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基本概念(一)

品牌是一種感覺,打造品牌就是在塑造感覺,有特色的人總是充滿魅力令人難忘。
品牌就跟人一樣,不只是名稱、LOGO或標語,也不只是產品特性或服務,更多是內涵、美感,是一種期望和想像。
說穿了,品牌是一連串的客戶經驗產生的,這些客戶未必是有使用經驗的客戶,也有很多是潛在的未來客戶, 產品、服務、廣告,甚至銷售人員,無論以何種形式與顧客接觸,都是消費者對品牌產生印象的契機,慢慢累積形成品牌價值。


形象>行銷>產品
現在很多產品同質性太高了,如果不看牌子,你能分辨NET和H&M的衣服嗎?
許多國際品牌,都是靠行銷策略區分差異,他們都有一流的形象,二流的價格,三流的品質。
台灣品牌很多老闆都是製造業出身,製造業思維,卻是一流的品質,二流的價格,三流的形象,往往產品比別人好,市占率卻不好,在這百花齊放的年代,最重要的是品牌的形象和定位,再來才是價格,形象如果沒有超越品質很多的話,這個品牌通常活不了太久。

品牌形象隨時在變
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與地位會隨時每次接觸的感覺而改變,消費者的欲望、價值觀、審美偏好和需求也會隨著文化潮流、生活風格而改變,甚至消費者對品牌的要求度也會改變。
計畫和市調分析有一定的用處,但不能保證做出最好的決策,市場會變,消費觀念會變,消費者也具有非邏輯性,競爭對手和媒體的煽動無法預測,品牌形象也必須與時俱進,才不會被摒棄。

品牌是溝通的結果
以前大企業講教育消費者,現在企業對消費者不再是上對下的地位,甚至消費者期望介入主導品牌走向的欲望與能力越來越強,有許多品牌的靈感其實來自顧客,挖掘顧客的深度見解,贊助與經營顧客社群,不但可為品牌培養出無數的死忠顧客,更是挖掘顧客意見的最有效管道。

做品牌是誰的責任
品牌不只是設計師的責任,也需要老闆親自參與,老闆有沒有眼界去做不一樣的事情,品牌更是是全體員工的責任,與客戶每一次的接觸,從店面銷售人員、總機小姐、送貨司機、網站、廣告、產品……,到辦公室裝潢都是接觸點,員工的一舉一動都影響別人對品牌的觀感。
穿著公司製服的員工,在餐廳大聲喧嘩,即使下班了,也讓人觀感不佳。

創造情感附加價值
這是最重要的關鍵,不管產品是否便宜又大碗,得到產品以外的感受才是綁住顧客的關鍵。
買 了產品覺得自己變高級了、變時尚了、變成任何自己想成為的人,像宗教一樣狂熱,很多品牌都可以成為宗教,需要的只是創造一個顧客期待的情感。

客人的感受最重要
當品牌的定位與客戶的認知不同時,以客戶為準,客戶認為你是科技功能的,就不要以時尚自居,爭辯沒有益處,事實是什麼不重要,客人的感受才重要!
如果他對你的品牌有高度的評價,那麼恭喜你,你一定有什麼地方做對了!

品牌的觀念一直在改變,改變的速度快到我們跟不上,唯有大量的創意,過人的直覺判斷,一刻都不鬆懈的毅力,才能脫穎而出。消費者行為無法預測,品牌行銷得願意冒險。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