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重要意義

品牌對不同的人來說,有不同的意義,但追根究底仍是一種識別企業的方法。
奧美的創始人大衛•奧格威在1955 年這樣闡述品牌的定義:"品牌是一種錯綜復雜的象徵"。 它是品牌屬性、名稱、包裝、價格、歷史、聲譽、廣告的方式的無形總和。
品牌識別就像建立羅馬一樣,不是一天可以造成的,消費者不會立刻意識到新上市品牌有什麼意義和價值,但透過不斷的品牌行銷,人們隱約可以感覺到新品牌的存在,要讓一個偉大的品牌成為文化或生活的一部分,必須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和時間。
在競爭激烈的消費市場,有太多品質優良的產品可以選擇,品牌的類別早已不具價值,品牌的意義才是關鍵,重要的品牌的意義有:


核心價值
讓消費者認同品牌所崇尚的價值觀、認為你跟他擁有相同的信念,就能長久的吸引顧客,甚至成為堅定不移的信仰,讓品牌的傳奇地位更加穩固,無法撼動。
例如,Harley-Davidson摩托車不是冰冷的機器,而是展現自由奔放的寶物。
希爾頓飯店,一流設施,一流微笑。

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企業內部共同遵循的價值體系,不只影響員工的向心力,也直接影響品牌文化的呈現,進而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企業文化應與品牌發展的方向一致。
例如,賓士汽車具有強烈的德國文化,給人高效率及高品質的印象。

品牌個性
把產品或服務人性化。
消費者用品牌表達自己的信念、個性、品味或生活方式,展現想被人看到或認同的面向,化身想要成為的模樣或追求的地位,或者消費者認為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迷人的品牌個性可強化購買意願,連繫消費者的情感,效果可綿廷很長的時間。
品牌個性塑造通常可用電影明星、運動偶像、虛構人物或動物來詮釋。
例如,阿瑪尼--隨意優雅的生活方式。
Levis--男子氣概的印象。

品牌功能
產品本身給消費者的實質利益。
建立品牌的第一步通常會在大範圍的市場中設計出具競爭優勢的產品,在特殊需求或競爭較不激烈的次要市場努力,等站穩腳步後再逐漸發展到主要市場。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