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行銷的原則

這年頭大家都在談品牌行銷,商品要談、政治選舉要談、國家要談、連學校也在談,談到非常氾濫,無所不在的地步,使得品牌行銷變得很表面、很膚淺,事實上品牌行銷比大家講得更複雜、更深層,絕對不只是打打廣告或者在產品上印上LOGO而已。

品牌定位
缺乏清晰與強烈的品牌識別,品牌就像沒有舵的船一樣。
品牌定位可以幫助消費者更有效率的找到它們所想要的產品,加強消費者對品牌的識別、進而產生對品牌價值的認同,並且告訴消費者它的產品比其他競爭品牌都要來得好。

清晰統一的品牌策略
好的品牌策略經常是簡單,卻有相當的差異化。
簡單容易被理解,差異化避免與其他品牌正面衝突,所謂差異化不一定是產品獨一無二的,但必須是市場還沒有人提出或大肆宣傳的,才能成為品牌的核心價值,品牌所有對外的行為必須保持一致,品牌價值才能隨時間累積。

精心維護才能深入人心
品牌經營需不斷探索、創造、詮釋與管理代表企業的意涵。
在具體化呈現的過程中,留下消費者喜愛的意義,淘汰不受歡迎的並繼續創造新的意義,經由不斷的修正,這些不同的意義漸漸在消費者心中組合成為無可取代的品牌魅力。
這些意義可以是企業最大、最鮮明的特色,也可以是較細緻的內容,產品品質、外觀質感、公司文化、給人的感受…等,都可以是與消費者產生連結的意義之一。

經驗第一,產品其次
品牌行銷是一種體驗,有體驗才會對品牌特性或文化產生歸屬感。
經驗來自廣告、銷售環境、網路經驗,即使沒有經典不衰的曠世絕作,也要不定期產生令人津津樂道的佳話,讓人們被經驗包圍,想要試一試,管他是什麼東西。

品牌調性
品牌會老化,但傳統有時也是一種力量,擅自竄改傳統形象,往往會付出很大的代價,尤其對仍有很大需求的產品進行變革會有危險,進行重大變革時,最好不要立即拋棄現有的,決策中考慮媒體的力量,引起公眾廣泛的討論,再做定奪。

注意細節
再小的細節也是品牌體驗的一部份,所謂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理,好的體驗客戶不一定會幫忙宣傳,但壞的體驗肯定會被努力傳頌。

接觸點管理
找出品牌與消費者最重要的幾個接觸點,確保這些接觸點都能夠一致傳達品牌形象,產品包裝、廣告文宣、網站、公司門面、銷售人員、所有員工,常被忽略的點:總機小姐、貨運司機。

溝通順序
有量才有名,有名才能打品牌,企業初期應先突顯產品力,以產品價值,吸引消費者注意與認知,等累積相當的知名度後,再逐步塑造產品形象,訴求感性,比較容易被接受,你很難被一個路邊陌生人講的話感動吧!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