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行銷VS廣告行銷

圍棋在布局中,有人重勢,有人重地,重勢者著眼於長期布局,看的是最後的勝利,重地者注重眼前的占有率,先搶先贏,鹿死誰手,就看各自的功力與盤算。
商場行銷也有類似的手法,稱為品牌行銷與廣告行銷:

品牌行銷是長期、整體、策略的應用,目的在建立品牌價值感與形象,維護與消費者間的關係,產生良好的信譽,使企業獲得長久的發展。
廣告行銷是短期、局部、戰術的執行,目的在吸引顧客購買,解決當下銷售問題,維護產品或服務市場的規模,增加獲利。

品牌行銷在意的是與顧客產生連結,影響顧客的感受,在每個接觸點傳達一致的形象,只要有助於建立品牌形象,讓消費者在將來決策時考慮到你,就有執行的價值。
廣告行銷是尋求立即的銷售量,如果短暫的銷量會降低品牌價值的話,就不應該執行,畢竟品牌形象的塑造要花很長的時間,但要摧毀一個品牌只要一個事件。

品牌行銷是讓產品很好賣,重點在擴大品牌知名度,提升好感度。
廣告行銷是讓產品賣得好,目的在增加銷售量,讓消費者有購買產品的理由。
品牌形象越好,倚賴業務人員的比重越輕,如果業務人員老是在孤軍奮戰,代表品牌行銷的缺失。

品牌行銷的功能是改變消費者對企業、產品、價格的認知,重點在溝通與教育。
廣告行銷的功能是改變消費者的行為模式,重點在攫取市場。

品牌行銷做的是事業,是用心、用時間,長久去愛人,以品牌知名度、忠誠度為衡量標準,做不好,死是遲早的事情。
廣告行銷做的是生意,是鮮花、獻殷勤,馬上搏得對方的芳心,以銷售量和市場佔有率為依歸,做不好,死是立即的事情。

無論哪種行銷都需要產業背景、洞察分析與企劃思考能力,小公司多以廣告行銷為導向,大公司才有能力做品牌行銷。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