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格馬利翁效應-名人代言的妙用


又稱為畢馬龍效應、比馬龍效應、羅森塔爾效應或期待效應。
人們的表現往往與別人對他們的期望一致,賞識、信任、讚美、鼓勵的力量以促使人更加優秀。
當我們對某件事情懷著非常強烈的期望,會影響到我們的行為,我們所期望的事物可能因此實現。
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格布森在小學教學上予以驗證提出。


原理

期望效應

一個人的表現常常是別人期待的結果,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或得他人的讚賞、信任、肯定和期待。
人只要被熱切期待和肯定,自信和自我價值就會獲得提升,產生積極向上的動力,往往能發揮潛力,達成期待(對自己的期待也是)。

暗示的力量
人的情感和觀念,會不同程度地受到別人的影響,尤其是來自偉大、權威、專業形象或自己喜歡、信任和崇拜的人,會使人們不自覺地接受他們的意見、信念或按照他們的暗示行動。

廣告應用
明星、名人代言產品,向來都是歷久不衰的做法,畢竟多數消費者會不自覺比較信任、喜歡的明星推薦的產品。
近幾年也許明星價碼過高,或者代言太多讓消費者搞不清楚,效果大打折扣,品牌也開始流行找產品相關的專業人士,牙膏找牙醫,洗髮精找藥學博士、成藥找醫生、健康食品找營養師代言,想要博取大眾信任就找形象健康的律師...。
無論如何,千萬別找老闆站台,即使老闆在公司有極大的威望,不代表消費者就會買單,除非他像張忠謀先生一樣已達名人的知名度。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