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前您該做的事

廣告方式百百種,不是給了預算找家廣告公司就沒事,業主需要的不只是廣告公司的創意與美學,而是親身參與過程,與團隊共同面對問題,畢竟,這是自己的公司,自己的產品與顧客。
廣告有極限,唯有腳踏實地的調查、分析與計畫,才能琢磨出最適合自己的廣告方式。

確認廣告目的
雖然說廣告的最終目的是販賣商品,但不同階段仍有不同目標,不同目標就有不同做法,如形象廣告、產品廣告、促銷廣告、事件廣告、提醒廣告等。

確認目標客群
廣告不是撒網捕魚,永遠別想一網打盡,確認最有可能買你產品的族群,再鎖定目標。
銀髮族、菜籃族、上班族或是學生族群,舉凡性別、年齡、職業、教育水準、經濟條件等都是區別的品項。
錯誤的目標客群,會導致整個廣告活動的失敗。

分配預算
廣告預算如何分配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以時間而論,全部砸在一波攻擊,還是要數波分進?分幾波?各波比例如何分配?
以媒體論,要全部放在同一媒體?還是分散在數個媒體?如何分配?

選擇媒體
根據廣告目的、目標客群、預算分配,選擇最適合的媒體。
每種媒體有他適合的屬性和接觸的族群,通勤族放捷運車箱、學生族用網路廣告、上班族可考慮各種分眾雜誌、至於菜籃族用DM傳單也許效果較佳。

訴求重點
以上都決定後,再確認廣告的訴求重點是什麼?顧客最需要的是什麼?
雖然廣告費很貴,雖然您的產品特點很多,但請千萬千萬記住,最好每次只講一個重點,重點太多就等於沒有重點,消費者記不住,反而浪費了廣告費。

如何選擇正確的廣告模式
如果您要問我哪種廣告最有效?就像有人問您哪支股票會大漲一樣,事後您就知道了。
做廣告,沒別的,重點在嘗試,每一種商品或你的商業模式、市場通路,主要客群,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對別人有效,不一定就適合你。
廣告效率是試出來的,不是所有商品用相同廣告方式就能得到相同結果。
在你還不確定哪種廣告形式最適合消費者時,應該多做幾份不同版本的廣告,嘗試不同的廣告媒介,然後比較效果,找出最適合自己產品和市場的廣告方式。

結論
找出最有效的廣告策略是:
1.建立多種不同的廣告版本。
2.測試不同廣告的成效。
3.剔除效果不好的廣告並嘗試新方法。
4.重複前三個步驟,累積長期的數據,不斷分析改進。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