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的美麗新世界

一個好的廣告比一本書或一個學說更能左右人們的價值觀與行為。
廣告可以反映文化、傳達社會理念,更可以形塑文化、創造美好價值,推廣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廣告創造出來的美好境界,容易讓人們認同,並燃起追求的慾望,而消費者就在這美好的氛圍中,被暗示只要花錢消費便可滿足這樣的慾望,於是消費便成為一道通向美麗新世界的捷徑。

企業藉由廣告創造新事物引領風潮,也就代表創造新的需求,創造新價值。
現代消費者購買產品,早以脫離原始功能,取而代之的是廣告創造出來的象徵性意義,這些意義經常與現實脫離關係。
汽車原本只是交通工具,現在是財富地位的象徵,至於中產階級用車則被建構成愛與幸福的象徵-汽車備等值為理想的幸福家庭。

另一個例子是瓶裝水,水的功能原本只是解渴,聰明的企業,大打廣告,將瓶裝水塑造成各式各樣的境界:
‧百事可樂LIFEWTR在水中加了藝術,把喝水變成一件很潮的事情。
‧Svalbard 瓶裝水,一瓶要價80歐元,奢華限量讓人覺得連喝水都能尊爵不凡。
‧Wahta推出促進身體健康的楓葉水,除此之外,椰子水、仙人掌水也相繼出籠。
‧採自世界各地高山、地底、深海的天然水源,科技製造的鹼性水、電解水等也紛紛用新奇的方式吸睛。
各式各樣的瓶裝水不斷推陳出新,拼機能更比創意。但實際上誇大了對健康的好處?除了一些專家學者提出質疑,消費者似乎並不怎麼關心!
對廣告而言,它的真實性並非取決於實驗室的數據,或者保證的好處是否實現,而是取決於消費者的幻想,也就是說;廣告的作用是幻想而非現實。
對瓶裝水的忠實擁護者而言,通常都有自己最愛的品牌,他們認為自己喜愛的品牌,不僅口味勝出,具備健康上的效益,最重要的更是個人品味的象徵。

廣告其實跟做人很像,不同手法創造不同價值,最重要的在於一個意念的表達是否完整,是否動人,是否展現企業的氣度與高度。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