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前您該做的事--確認目標客群

有一次我和鞋子大底專利的老闆聊天,我問他的目標市場在哪裡,
他說:「我的專利應用範圍很廣,所有鞋子都可以採用我的專利,提昇鞋子的性能。」
乍聽 之下市場潛力無窮、充滿希望,但是我卻感覺這樣的思維很危險,因為什麼都是的品牌策略,在消費者心中就成了什麼都不是。

產品定位
您可以主動定位市場,告訴消費者您是誰,產品有哪些特性和價值,或任由市場將您的品牌帶往某一位置,不過,不主動定位,也許會錯失先機。
產品定位不夠明確,表示您可能不太了解自己的品牌,不知道產品的最大賣點在哪?更搞不清楚產品要賣給誰,在廣告開發時便容易失焦。
當企業以整個產業市場為目標,企業資源也被分散稀釋掉了。
市場定位能幫助您有系統地瞭解產品與消費者間的關聯,只有在對的時間和狀態下,您的廣告活動才有機會轉化為銷售量。

定位目標客群
確認品牌想要呈現的品味後,首先找出對此有興趣的目標客群的概略樣貌,如性別、年齡、學經歷等。
接著深入解析客戶購買動機,他們想要或需要什麼?這是最能反映消費者與品牌間的關聯性。
為什麼要買您的產品?服務品質、價錢、功能...,其中有多少比例是新客戶、老客戶?兩者間的動機往往有所不同。
瞭解潛在目標客群的購買動機,需要細膩的市場區隔思維,才有辦法辨識出對的客戶。

分析競爭對手
您的競爭對手有哪些?如果對手太強,最好的方式就是避實擊虛,找出市場上尚未被滿足的地方,殺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血路。
如果您跟對手勢均力敵,那麼了解彼此的優勢、劣勢和差異點,調查他們未來的策略和規劃,擬定策略,讓您的長期廣告與行銷,更加專注在正確的方向上。

廣告內容
當一切都確定後,接下來的目標就是在消費者心中創造一個有別於競爭對手或其他品牌的獨特的形象。
這將會影響到未來廣告的內容,清楚地說出品牌的信念與價值,市場上存在的問題,您要如何解決這些問題,滿足目標客群的具體需求,打造消費者感興趣的廣告內容,漸漸地,您將建立出與競爭對手主的差異性。

「什麼都要」的產品很少如願以償,反倒常常落入「亂槍打鳥」的窘境。
針對某些族群做廣告,雖然會限制市場的銷售,但同樣能避免亂槍打鳥的風險,就看你怎麼思考。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