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策略-數字訂價法

整數定價法

按整數定價,一般以0為尾數。利用消費者一分錢一分貨的心理,營造高價、優質的產品形象,滿足購買者炫耀、顯示地位的虛榮心。
同時整數給人方便、簡潔的印象,方便價格結算,省卻找零的麻煩。
適用於高檔品、耐用品、時尚名牌等對價格較不敏感的商品。


廣告應用
‧相同產品,分別標價1000元和998元,消費者可能認為1000元的產品貨真價實,品質要好於標價998元的商品。
‧對美食街、人潮流動多的地方,適合人們求方便快速的心理,同時整數價格較容易記憶,可加深消費者印象,利於做出決定。


尾數定價法

根據研究顯示,消費者通常對於定價的尾數比起實際的價格變動更為敏感。
人們會傾向於購賣尾數為9的商品,在心理上感覺零頭價格比整數價格低,產生商品較便宜、店家定價實在的信任感,自然更願意購買產品。


廣告應用
‧標價993元的商品比標價1000元的商品更容易出售,因消費者不認為產品的合理利潤正好為整數,零頭尾數讓消費者感到標價實在的信任感。
‧訂價999元,讓顧客感覺商品只要不到1000元,潛意識會把它歸為幾百元,會比訂價1000元,感覺上千元,更有意願購買。
‧不同的數字會給消費者不同的價格印象。根據研究顯示,
1、2、3、4 四個數字給消費者的價格印象是貴的感覺。
6、7、8、9 四個數字給消費者的價格印象多為便宜的感覺。
0、5給予消費者的價格印象則是適中的感覺。
‧5、8、0、3、6不帶有刺激感,較易為顧客接受,1、4、7比較不受歡迎。


注意事項
‧定價尾數為9,比起強調與競爭對手的差價,誘使消費者購買的效果可能會更為明顯。
‧如果店內所有產品的定價都是以9為尾數,就完全失去了效用。
‧一般只有折扣或是促銷商品的價格以9為尾數。
‧定價尾數為9,旁邊又貼了促銷標籤,這樣不會有任何吸引力,兩種促銷手法只能擇一使用。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