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數位相機—鏡頭規格

鏡頭是集聚光線,獲得清晰影像的第一道關卡,好壞直接影響畫質,鏡頭設計和製作需要很高難度的技術,購買單眼相機時,如果預算有限,寧可選擇相機稍差,但鏡頭一定要買好的,選擇好鏡頭第一優先取決於光學設計,其次鏡片精度,最後是鍍膜,詳述如下。

變焦倍率
變焦範圍越廣的鏡頭越難製造,相同價格下,光學特性最優為定焦鏡頭,其次是變焦倍率小的鏡頭,雖然變焦範圍越大,取景越自由,但選購變焦倍率3~4倍以下,較能保有一定品質。
例:28mm~70mm…三倍鏡、35mm~70mm…兩倍鏡、28mm~105mm…4倍鏡。

倍率轉換
只有全片幅相機,鏡頭上焦距等於實際焦距,其他因感光元件有效面積,會有焦距轉換率產生,每家數值不同,如nikon實際焦距需乘以1.5倍,canon乘以1.6倍。
例:nikon 18mm*1.5 = 27mm,cannon 18mm*1.6 = 28.8mm,故nikon用起來比較廣角。

光學變焦
利用鏡頭的光學鏡片進行實際的焦點轉變,影像鮮銳度不受影響。

數位變焦
利用相機內部軟體進行的變焦,拉近放大後圖像會變模糊,顆粒變粗,畫質不佳,沒有使用價值。

光圈
通過鏡頭中央和邊緣的光線「質量」不同,光圈越大,表示有更多的光線通過鏡頭邊緣,容易出現暗角或色散等情況,如果光圈過小,通過的光線太少,也可能會發生繞射現象,降低分辨率。
適當的光圈,能兼顧分辨率、暗角、色散等情況,畫質較佳,最佳光圈一般在F8或11左右,好的鏡頭,通常其最大光圈再縮小一至兩級,便能得到優秀的品質,在室內或者光線較暗的場合,也能得到良好的表現,普通的鏡頭,往往要讓光圈收縮到F8,拍攝便受到很大限制。
選購鏡頭最大光圈越大,通常代表品質越好(數字越小,光圈越大),但是光圈大一級通常價格也貴接近一倍。

鍍膜處理
任何物體對光線都會反射,即使無色的透明玻璃,也會反射光線,形成眩光,好的鏡頭往往鍍上多層膜,每層膜的功用各有不同,大致可分為七類:增透膜、反光膜、濾光膜、偏振膜、保護膜和電熱膜。
鍍膜可增加透光度,增强影像反差,校正色差,在逆光拍攝時,可減少耀光、鬼影的產生,提高影像素質,一般鍍膜是無色透明的,判斷鍍膜效果是否良好,並不是由顏色來判斷,而是由反光強弱來看,反光越弱表示透過鏡片的光線越多,效果越好,最直接的測試就是對著太陽拍攝,看看眩光或鬼影的強弱就知道了。

鏡頭材質
鏡頭的材質及研磨愈好、畫質愈細緻,通常玻璃材質較塑膠好,所以重量較重,如果標傍螢石製作,通常有很高的品質,例如NIKON的ED系列或CANON的L鏡系列。

口徑
口徑愈大,進光量愈大,光線愈明亮,同時也越難製作,成本越高,一般大光圈鏡頭通常口徑較大,常見的口徑有52mm,58mm,62mm,67mm,72mm,77mm,82mm等。

放大比
指鏡頭在能成像的最近距離時能拍出的影像大小,通常鏡頭上距離刻度表會標明最近對焦距離若干,一般而言越近越好,表示您能比較靠近主題,把主題拍大一點。

傻瓜相機的鏡頭雖然無法更換,但選購重點還是要考慮鏡頭規格,尤其傻瓜相機鏡頭小,如再加上五倍十倍變焦、28mm廣角,製作到極限,難免出現紫邊、邊角模糊等缺失,而目前動輒千萬的高畫素,會讓問題更明顯,若是鏡頭解像力低於感光元件的解析度,畫素再高也沒有用。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