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光燈的妙用

大家都知道,光線不足時,要使用閃光燈,多數相機也都有自動閃光選項,光線不足時,閃光燈會自動開啟,以便獲得正確的曝光,除此之外,您知道閃光燈還有許多妙用嗎?

閃燈使用技巧

逆光攝影
戶外拍攝人像經常會遇到逆光,例如海邊或山谷,因背景亮度大過主體,如果針對背景曝光,人像會很黑,對人像曝光,背景則一片白,這種情況,最好的做法是,針對暗部補光,以減少畫面反差,反光板和閃光燈是最有效的工具。

凝固動態主體
拍攝溪水、瀑布或活動中的人像、物體,如果快門不夠快,會產生模糊或殘影,利用閃光燈提高快門速度,就能達到凝結時間與影像的效果。

增加景深
光圈小,景深就大,光線不夠亮時,只能以大光圈拍攝,景深較淺,利用閃光燈提高亮度,可以較小的光圈拍攝,使作品有足夠的景深,顯得更清晰。
註:景深即影像從前景到背景中的清晰範圍。

突出前景
不想使背景太清晰時,可利用閃燈提高快門速度,前景因閃光可正確曝光,背景吃不到光而曝光不足,這樣前景會顯得較突出,畫面層次更分明。

減少明暗反差
拍攝對象不同部位亮度不均勻,如眼窩的陰影、睫毛的影子、人中的鼻子影子、下顎到頸部的影子, 或是身體其他部位的影子等, 都可利用閃燈淡化陰影,讓物體亮度均勻,重現原有的影像細節。
同時有發光體和不發光物體的時候,比如電視、電腦螢幕,如果不用閃光燈則只能看到螢幕畫面,而外殼卻是漆黑的,利用閃燈照射外殼,並放慢快門速度捕捉螢幕亮光,可同時獲得兩者細節。

注意事項

紅眼現象
幾乎所有的相機都有防紅眼閃光模式,有時並不太有效,最好的辦法是改變拍攝的角度,盡可能使眼睛不要正對著閃燈,或者利用反射閃光。
防紅眼模式快門速度會較慢,相機要拿穩,或使用三腳架。

有效距離
常看到有人拍攝夜景時使用閃光燈,在空曠的背景,閃光燈根本打不到那麼遠,除了白耗電,一點用都沒有,閃光燈較佳效果白天大概只有1-2公尺,夜晚稍長一些,除非購買較專業的機種,一般相機內建的閃光燈通常不超過3-5公尺。

閃光燈與主體距離
閃光燈距離主體過近,因光線太強,會使主體表面亮度不均,某些部位可能曝光過度,某些部位陰影過深,拍攝人物時,也可能會顯得不自然,閃光燈與主體保持一定距離,才能得到最佳效果。

主體與背景距離
主體與背景距離過近時,有可能造成難看的陰影,例如人站在牆壁前拍攝,閃光燈造成的人影會明顯映在牆上,此時儘量讓被攝者向前幾步,或選擇較深色的背景,陰影會柔和淡化許多。

避免反光
有些物體表面容易反光,像包了塑膠薄膜的產品、不鏽鋼產品、或拍攝玻璃櫥窗內的產品,閃光燈會反光形成難看的亮點,小心調整閃光燈角度,通常可避開反光點,無法避免時,有膜的最好去膜,相機盡量遠離物體,或者購買消光劑,直接噴在物體上,也是不錯的方法。

閃光燈閃的時間通常只有幾百或幾千分之一秒,色溫約5670K左右,接近日光色溫;冷光發光,這些特點使得閃光燈成為拍攝的重要工具之一,除了專業型外,一般閃光燈只是用來進行補光,不要把它當作主要光源,拍攝時最好多利用自然光源,才能使畫面資訊完整。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