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接閃光燈使用技巧

為什麼要使用外接閃光燈呢?理由很簡單,因為相機內建閃光燈位置固定,無法根據需要變換角度與位置,外接閃光燈除了出力更強,還可多顆搭配運用,精準達到攝影需求。

跳燈
即間接閃光,讓閃光燈照射天花板或牆壁,形成漫射,使光線柔和,降低陰影及明暗對比,這是最常用的技巧,尤其拍攝室內聚會,使用跳燈可避免距離太近造成的難看陰影,因跳燈多利用天花板反射,可保有隨時走動的機動性。
使用跳燈時,調整閃光燈的角度,使反射的光線落在主體的前方,而不是後方,因距離變長,閃光燈的功率會減少,要注意閃燈出力夠不夠,天花板或牆壁以白色為主,才不會導致色偏,避免利用鏡子或玻璃作跳燈。
跳燈
反光板補光
最常用的補光方式,過暗或對比過大,都可以運用。反光板種類很多,攝影棚最常使用保麗龍板,小型的用白色卡紙也行,利用反光板仔細補光,單顆閃燈也可營造細膩的情境,反光板另一個作用是可遮蔽亮面產品反射雜亂的背景,如管樂器,不鏽鋼產品等。
外出拍人像,可購買一面銀色,一面金黃色的圓形反光板,可摺疊方便攜帶。
跳燈
遮罩
閃光燈造成陰影太強時,可在閃光燈與主體間放置描圖紙或白色絹布,可有效減輕陰影,甚至達到無影的地步,能當遮罩的材質很多,臨時找不到,用衛生紙也有不錯的效果。
遮罩越遠離閃光燈,光線越柔和,陰影越淡,但光線也越弱,小心調整三者間的相對距離,就能找到理想的效果。
跳燈

拍攝水底
水會吸收光線,閃光燈的強度在水底大約只剩一半,要注意曝光不足的問題,拍攝水族箱時,閃光燈最好緊貼玻璃,可增加光線穿透率及避免玻璃反光。

慢速同步閃光
使用閃光燈雖然主體曝光正確但背景通常黯淡無光,這時使用慢速同步閃光,將快門速度放慢,自然光進入的時間就拉長,主題和背景都得到了合適的曝光,閃光與自然光更加協調,不再有濃濃的閃燈味,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配合三腳架,並提醒被攝者在閃光燈亮之前和亮完以後的幾秒鐘裡保持姿勢不要動,否則會有重影發虛。

閃光燈拍攝,人人都會,重點在光線漂不漂亮、自不自然,並不是所有的相機都可以外接閃光燈,如果沒有的話,還是可以利用相機內建的閃光燈去觸發外接閃燈,利用身邊一些小道具,加上一點巧思,即可創造出很多富有創意的影像,老話一句--多拍才能精確掌握。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