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攝影之分工

數位處理行業時代
俗話說隔行如隔山,但數位時代裡,因電腦強大的整合功能,打破了許多行業疆界,原本分工清楚的設計、攝影、印刷、網站製作四種行業漸漸融合,成為一個「數位處理行業」的時代。

數位相機的普遍,淘汰許多腦袋來不及升級的攝影師,或者具備影像解讀與設計觀念的攝影師,反過來搶走了設計師的工作。但是即使經驗豐富的人,也很難身兼數職,畢竟無論設計或攝影需要的美感經驗、影像思考、視覺讀寫能力與領悟力,都是靠長期經驗的累積與慎密的思考,才能擁有的。



分工合作才有好作品
最好的作品是靠基本圖、文的整合來表現,照片的好壞與設計師及攝影師都有極大的關係,雖然專業攝影師擁有視覺構圖與美感經驗,卻不了解拍攝的照片最終如何運用?以什麼比例裁切?訴求重點?而攝影師不了解這些問題時,如何做決定,按下快門呢?

視覺設計師負責將客戶的意念轉為畫面,而擅長運用鏡頭和打光的攝影師則按照設計師所要求的光線角度、拍攝範圍和景深來拍攝,透過長期合作,漸漸培養出良好的默契與互動關係,這正是設計師參與攝影現場的意義。

數位化是未來媒體的重要趨勢,在凡事注重溝通、包裝、化妝的現代社會中,還是讓設計歸設計、攝影歸攝影,彼此分工合作,在整個工作流程裡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創造出更撼動人心的作品。

華偉束帶作品說明
左圖是產品型錄單元頁的編排,視覺瀏覽方向由左上角頁次目錄,往下閱讀,利用直線引導至右下角產品圖片,再藉由束帶左下至右上排列方向,帶至右頁,這部份攝影師發揮了功力,將產品構圖依需求表現該有的張力。
打光部份,設計師希望呈現簡潔乾淨,單純光與影的構圖,拍攝時以強光打在白色背景紙上,產生陰影,但深色束帶與白色背景反差過大,如果背景呈現白色,會使束帶曝光過度,如果束帶正常曝光,則會得到灰色背景,平衡兩者,又無法得到理想的陰影,試了許久,最後決定以產品與陰影為主,拍出右下原始圖,再利用影像處理後製,終於將外觀平凡無奇的束帶產品,透過設計師與攝影師通力合作,達到理想的產品型錄的單元頁。

束帶束帶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