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相片色偏問題

造成色偏的主因
拍攝環境的光源是造成色偏的主因,因為光源不同代表色溫不同,除了直接光源,反射光也會造成色偏。
早晨、傍晚、晴天、陰天因陽光色溫不同,拍出來的顏色也不同,另外在室內拍攝常因為燈光問題,使色偏更加嚴重,例如鎢絲燈泡下會偏黃偏橘,在日光燈下會偏藍。
除了光線影響外,被攝物間的相互映射也會產生色偏,例如白色產品放在藍色背景紙上,越靠近背景紙的地方,越會反射出藍色。

認識色偏與白平衡
眼睛看到一張偏藍色的白紙,大腦會自動調整,告訴您這張紙是白的,但是相機無法自動修正這種問題,所以通常都會提供幾種白平衡供您選擇;如自動、陽光、陰天、鎢絲燈、日光燈…等,好一點的可以自己設定校正,方法是拿一張白紙,對準鏡頭測試,告訴相機,即使日光燈照射後偏藍,但這是白色,相機內的軟體即可根據測試此資訊,把所有顏色校正回來。

判斷色偏的方法
要判斷相片有沒有色偏,最簡單的方法是仔細觀察相片中應該是白色、接近白色或是灰色的中性區域,如白色上衣、白色牆壁、白色天花板、灰色影子、灰色路面、灰色石頭 … 等,這些區域如果看起來是淺藍、淺黃,就可判斷有色偏現象。
借助影像軟體如Photoshop,可精確檢查出色偏問題,只要是中性顏色,其CMYK或RGB的值一定相當接近,如果其中某一顏色的值偏多,就是有色偏了。
例如若數值為R240,G242,B252,可發現B值偏高,代表偏藍色。
雖然修正色偏很重要,但有時為了表現特殊情境,並不需要刻意修正,例如夕陽餘暉的風景或充滿燭光的照片,本來就該出現偏黃的色調,才能顯示溫暖的氣氛。


修正色偏的方法

萬一拍照時沒調好白平衡的話,還是可以藉由Photoshop等影像軟體來修正,需注意的是,RGB轉CMYK時,因RGB色域比CMYK大很多,轉圖時超出CMYK四色的顏色就容易轉換出較暗沉的顏色來代替,看起來便不那麼鮮豔,
如果改用色彩描述檔的方式來分色,有些色彩描述檔的色域描述,可以讓上述鮮豔亮麗的顏色,用CMYK較淺、較白的色系來取代,看起來的顏色差異性就會比較小。
 
上面紅圈處數值為R207,G205,B206,三者接近,代表沒有色偏,
下面紅圈處數值為R137,G160,B170,受藍底影響,已明顯偏藍。

推敲
紅圈處數值為R240,G240,B240,三者一樣,代表沒有色偏。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