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完全解析--RAW格式

擁有高階單眼相機的您,是不是每次都用jpeg格式拍照呢?想獲得更完美的照片,不妨試試RAW格式--影像圖片最原始的檔案。

RAW的意義
字面上的意思是未加工的,嚴格說起來他不是具體的圖片檔,而是直接抓取影像感測元件上的原始資料包,尚未經過色彩平衡、消除雜訊、對比、銳利度、飽和度等調整,所以保留了最原始的細節,使後製能得到最大的發揮。

RAW的優點

無失真壓縮格式
多數相機都以每色版每像素12位元的方式拍攝,因此每個色版就有 4,096(2的12次方) 個色調,但是JPEG格式為8位元,每色版只有256個色調(2的8次方),相機內建的轉檔程式轉成JPEG時,會失去大量的資料,即所謂的破壞式壓縮格式,無論後製如何調整,也無法重現原來的色彩。
使用RAW拍攝時,可保留所有資料,提供相當大的後製空間,不僅可以準確還原色彩更經得起在Photoshop中任意編修,轉成比JPEG 品質更高的檔案。

色域範圍較廣
RAW採用ProPhoto色彩空間,可紀錄最多的細節,遠比AdobeRGB和sRGB有更豐富的色彩明暗層次,更能呈現色彩原貌。(JPEG格式是8bit,只能紀錄256級明暗層次,RAW是12bit,最多可紀錄4096級明暗層次) 。

拍攝限制少
唯一會影響RAW拍攝結果只有光圈、快門和ISO感光度,無需考慮白平衡、色彩飽和度、對比、色彩模式、細節表現 (銳利化處理及消除雜訊)、解析度等參數設定,後製自由度極大。

RAW的缺點

檔案過大
一般約10MB左右,1GB的記憶卡只能拍攝100張照片左右,如果不分輕重緩急都用RAW拍攝的話,再大的硬碟,不用多久也會爆掉。

需專門軟體
RAW無法直接預視、沖印或列印,需使用專門軟體如ExifPro、Acdsee等才能正常瀏覽,而且需經過photoshop等軟體調整,顏色才會漂亮,調不好比jpeg拍出來的還糟,如果不是要求較高的圖片,要一張張調整及轉檔,不但麻煩又沒效率。

拍攝時機
‧JPEG檔因為效率高,品質也不錯,仍然適合多數情況,只有追求最高品質時如專業的廣告攝影及專業風景照才會使用RAW。
‧光線對比強烈或逆光拍攝,RAW檔可透過二次調整輸出的方法,獲得完美照片。
‧光線不足場所,使用高ISO,RAW可抑制雜訊,可酌情增加1/3或2/3級曝光補償。
註:使用JPEG拍攝時,即使輕微曝光過度,也會損失許多亮部細節,很難利用photoshop恢復,所以寧可曝光稍微不足,也不要過度。

Adams、Winston、郎靜山等世界級的攝影大師曾說:按下快門只是完成攝影的一半工作, Adams說:拍攝是譜曲,暗房是演奏,在數位時代,暗房雖被影像軟體取代,但攝影+影像處理仍是完美照片必經之路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