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完全解析--測光

測光 (Metering) 就是偵測拍攝環境的光量,以決定光圈與快門值,所有相機內建TTL測光表都是測量景物反射光線強弱的反射式測光,較常見的測光方式有平均測光、中央重點測光和點測光模式。

測光原理

將光線由全黑到全白分成11級,平均值為第5級的中性灰,相機測光就是將主體當作第5級中性灰的亮度(以被攝物反射率為18%計算);在明暗反差平均時,可涵蓋亮部及暗部,使曝光適當。
如果主體過亮或顏色過淺(接近白色),反射率超過18%時,拍出來就會偏暗,例如拍攝背景有大片白色牆壁或艷陽下的天空,結果相機把白色牆壁當成中性灰色,正常的中性灰色就會變得比實際暗,攝影師此時會根據經驗值增減曝光量(加EV值=變亮,減EV值=變暗),或以草地、嫩葉、土壤、水泥地等接近中間光度的景物測光。


測光方式介紹

矩陣測光
亦稱評價測光或平均測光,相機對整體光線測光,計算平均亮度的測光法。
使用時機:整體光線均勻、明暗對比適中、順光或側光時;如團體照,或太陽不大的風景。當畫面光線複雜不易判斷、反差過大時,易受陰暗或高亮度區域影響,導致曝光不足或過度;如艷陽天空、大片白色牆壁、陰影等較不適用。
拍風景照可用光圈先決,以便控制景深範圍;動態照可用快門先決,以控制快門速度。
曝光補償 : 遇白色或過亮景物需增加曝光量,遇過暗或黑色景物,得減少曝光量。

中央重點測光
整體測光後,對中央區域額外加權計算,各品牌中央區域與加重權值比例不盡相同,中央部分通常佔60%到80%。
使 用時機: 頗適合人像、反差稍大的風景,因拍攝時主題多位於畫面中央(至少佔30%以上面積),因有高權重,測光以主題為主,較不會被外圍環境光影響。
曝光補償 : 背景太亮、太暗且面積比例大時,會影響主體的正確曝光度,如果主體不在中央,需先對主體測光,鎖定曝光後再重新構圖。

點測光
僅對中央對焦區域測光,測量範圍很小約5%到15%,此測光法須先對準欲測光的部份,再重新構圖。
使用時機: 光線反差非常大、強烈逆光或頂光,拍攝夕陽、剪影或強調特定物的光影、但需配合曝光補償。
人像的曝光通常以臉部為主,其它較不重要,可用點測光測臉部。
複雜光源下,可用點測光對畫面亮部、中間部、暗部各點精準測量,充分掌握明暗分布,再決定曝光量,基本上也可只對畫面的中間調區域測光。


測光與曝光


測光沒有一定規則,也沒有所謂正確的曝光,攝影師會有自己慣用的測光方式,當環境反差過大,亮、暗部無法兼顧,必須有所取捨時,往往根據攝影者想表現的意念或呈現的氣氛作選擇;例如拍攝樹下一朵白花,白花曝光正確,周圍草地昏暗;草地曝光正確、白花過曝而一片亮白;或取折衷使白花稍為過曝,但仍保留部分細節,草地則稍暗以襯托白花;不同曝光度與白花占的面積比例呈現不同意境,曝光正確與否,只有攝影者知道。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