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編修相片的重要觀念

您會編修有瑕疵的照片嗎?動手編修前,不妨先看看以下觀念。

保留原始檔
無論修改相片尺寸、裁切、調整顏色或修圖,其實都是一種破壞行為,不管修得好不好,已經回不去了,所以切記保留原始檔,因為原始檔保存最完整的資訊,以後如果想做不同的編修效果時,才保較大的修改空間。

避免轉檔出錯
將檔案從相機轉存至電腦後,請先確定檔案已完全轉至電腦,而且每個檔案皆可開啟,沒有問題後再刪除相機記憶卡,雖然轉存出錯的機率很低,但我真的遇過轉存後有一、二個檔案打不開或雖可打開,但相片有一半變成條紋狀的窘況。

存檔格式
多數相機拍出來的都是jpg檔,有時相片無法一次改好,一再存檔的結果會讓品質越存越差,畢竟jpg是破壞性的壓縮格式,修改前先轉存為tiff檔,等完全改好後,再轉回jpg檔,以免影響品質。
另外jpg檔也有不同的壓縮格式,數字越小,壓縮後的檔案越小,表示破壞的細節越多,請盡量選擇較大的數值壓縮。

色彩模式

相機皆以RGB拍攝,色域較CMYK大,呈現的顏色也較飽和鮮豔,轉成CMYK後,會喪失部分顏色,變得較暗沉,如果影像日後會用於印刷,請一開始先轉成印刷用的CMYK模式再做修改,會比較接近日後印刷的顏色,只是一旦將色域改為CMYK模式,會遺失一些影像資料,即使再轉回RGB模式,也無法復原。

保存資料
許多人習慣將檔案存在電腦或外接式硬碟,雖然硬碟掛掉的機率不高,但也有可能不小心刪除或覆蓋原始檔案,為了確保辛苦拍攝的相片,不至於隨時光流逝,還是定期備份在光碟片吧!況且,硬碟也有壽命的問題。

光碟不保險
燒成光碟似乎是目前較佳的保存方式,但光碟上的塗料容易隨著時間氧化變質,壽命並不如廠商宣稱的那麼久,尤其DVD的壽命比CD短更多,最好定期檢查,順便擦掉灰塵與發霉,如果發現不對勁,趕快重燒吧!

最後的重點就是要一開始就把照片拍好,畢竟整型技術再好,也敵不過天然美女。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