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相機完全解析--ISO感光度

ISO值代表相機感光元件對光線的敏感程度。
常見數值為:100、200、400、800…等,數字越高,感光能力越強。ISO值加倍時,敏感度加倍,同樣光線下,ISO200所需的光量只要ISO100的一半。


嚗光鐵三角
感光度(ISO)、光圈(Aperture)和快門速度(Shutter speed),是決定曝光量的三大要素。 同樣光線下:
ISO不變,光圈越大,快門速度要越慢。
光圈不變,ISO越低,快門速度要越慢。
快門不變,ISO越低,光圈要越大。
取捨之間,得依實際拍攝狀況,和您想呈現的效果而定。

優缺點
ISO高,吸光能力強,所需光量少,曝光時間短,較能在暗處拍攝。
缺點:雜訊多、畫質差、顆粒粗,層次、對比反差、色彩飽和度都受影響,尤其陰暗區更明顯。
ISO低,吸光能力弱,所需光量多,曝光時間長,畫質細膩、細節佳、雜訊低,可使用較慢快門。
‧感光元件越小或相機本身的除雜訊功能不好時,使用高ISO時雜訊會更明顯。

ISO的應用
提高ISO的時機:
‧光線不夠又沒有腳架時,也只能提高ISO,才能提高快門速度,避免手震造成相片模糊。
‧拍攝會移動的物體,如車輛、寵物,需要較高的快門速度,如果光線不夠,可藉由提高ISO來提升快門速度,幫助拍出清晰的相片。
‧拍攝星光,雖然有腳架,若適當提高ISO,可提高快門速度,避免曝光時間過長,使點點星光變成麼模糊線條。
‧使用閃光燈時,如果閃光燈強度不夠,主體正常背影太暗,或想保留多一點現場光線氣氛,可提高ISO,捕捉較多現場光量,讓畫面更自然。

降低ISO的時機:
‧多數情況會建議盡量用低ISO來拍攝,光線不足時可搭配腳架,降低快門速度來解決,畢竟這樣才能保有較細膩的畫質。
‧在豔陽天時用較慢快門拍攝流水瀑布,營造水流感時,降低ISO,搭配ND減光鏡,可得到較長的曝光時間。
‧選擇Auto ISO,程式會盡量選擇最低的ISO,但為避免手震,多數相機設定的安全快門偏高,不如手動選擇來得恰當。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