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頻寬與下載速度

MB/s和Mb/s的區別
數據傳輸率(如中華電信)一般用Mb/s為單位。
下載檔案(如youtube)一般用MB/s為單位。
大寫B代表Byte,小寫b代表bit。
1 Byte = 8 bit
1 MB = 8Mb
1 Mb = 0.125 MB = 128KB/s
也就是說,10Mb/s的寬頻,理論下載速度最快1.25MB/s,再扣掉控制訊號等損耗,約只剩88%,實際下載速度約1126 KB/s,在網上觀看超過此碼流的影片,就會卡卡的,無法順利觀看。
1部資料量4.8G的DVD畫質影音,4Mb頻寬下載需21分鐘,10Mb只需8分鐘。  
更高速的頻寬可減少剛開始播放影片時的緩衝讀取時間。


網路延遲(Lag)原因
發生網路延遲(Lag)的原因相當多,除了下載頻寬外,還有:

上傳頻寬不足
下載檔案或播放影片,資料傳送的過程有點像往返接力賽,
第1棒(往):TCP / IP連線的過程中,電腦向伺服器傳送一個要求建立連線的 SYN 封包。
第2棒(返):伺服器會回傳一個同意建立連線的SYN/ACK 封包。
第3棒(往):電腦再回傳ACK 封包,表示收到伺服器的資訊。
伺服器收到ACK封包後,開始進入連線狀態。
之後的傳輸資料過程,每當電腦接收到資料,就必需回傳 ACK封包,通知伺服器已正確收到資料,伺服器才會繼續傳送下一個資料封包(影片資料)。
TCP / IP定義會先從少量開始傳,正確收到ACK封包,下次就會加倍傳輸量,直到達到頻寬負荷,如果上傳頻寬不夠,ACK封包塞車,伺服器就會降低下載速度,造成延遲(Lag)。


網路服務供應商(ISP)頻寬不足
許多熱門的影音網站或韓、日劇的視頻網站伺服器,都設在美國及大陸,電信業者合作的ISP業者對美、中的頻寬如果不足,就會發生LAG。
中華電信因是最大的ISP業者,聯外的頻寬最大,通常較不會出現ISP頻寬不足問題。
提供內容網站本身頻寬不足
尖峰時間多人使用,導致內容網站的伺服器滿載。


用戶本身問題
使用量過大被民營業者降速。
用戶本身使用的操作系統、瀏覽器及電腦配備(處理器、記憶體空間、硬碟、網路介面等都會影響。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