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檔格式-無損壓縮

市面上的音樂格式多到數不清,除了常用的MP3外,還有WAV、APE、MP4、RA、OGG等數十種,就像戰國時代一樣,百家爭鳴卻各有擅場,主要可分為無壓縮格式WAV、 AIFF,壓縮無損格式FLAC、ALAC,和壓縮有損格式MP3、AAC、WMA、Ogg等。

無壓縮格式
優點:無壓縮,無損音質原音重現,無數據損失容易後製、與舊軟體相容。
缺點:檔案大,CD音質一分鐘約10MB,一般歌約25 ~ 40 MB。
主流格式:WAV、AIFF,保存無損與有損的格式。


WAV (Waveform Audio Format)
‧Windows系統使用,幾乎所有的音頻編輯軟體都支援。
‧聲音還原真實,但不能完美寫入標籤和封面。
‧標準格式取樣頻率44.1K,速率88K/秒,16bit,一張光碟約可儲存74分鐘。
‧傳輸率高達1411.2kbps。
‧支援多種壓縮演算法、位元深度、採樣頻率和聲道。
‧8位元以上的音效卡,就可以將檔案的內容還原並播放出來。
‧缺點:檔案容量大,無法編輯ID3標籤。
‧標準副檔名是 .wav


AIFF (Audio Interchange File Format )
蘋果公司推出,本質上和WAV相同,容量稍大於ALAC。
標準副檔名是 .aiff 、.aif或.aifc (壓縮後的擴展名)


壓縮無損格式
優點:檔案容量小,約為無損的1/2~1/3、音質佳。
缺點:播放時需額外的解碼器解壓縮,會佔用一些效能、設備或軟體的支援度低。
主流音頻格式:FLAC、ALAC


FLAC (Free Lossless Audio Codec)
‧開放原始碼、無損音訊壓縮編碼,壓縮比約1:2。
‧解碼速度相當快,時間延遲極低,耗用CPU資源較少,無爆音現象。
‧兼容性好,大多數的系統皆支援,是目前最流行的無損壓縮格式。
‧壓縮率略低於APE,但一般無自帶額外解碼器時,FLAC的編碼器只能夠讀取PCM(WAV)格式。
‧支援4~32位元的取樣位元深度和任意的取樣頻率。
‧支援1~655,350 Hz不等,並可逐1 Hz微調。
‧可以轉換為任何其他格式,非常適合於存檔應用,便於對CD進行備份。
‧抗損傷:當資料流損壞時,損失會被限制在受損的資料框內。只會遺失很短的片段。很多其他無失真音訊壓縮格式遇到損壞時,就會造成後面所有資料遺失。
‧可即時播放已壓縮的音訊資料,可自由選擇壓縮率及壓縮時間,較高的壓縮率會帶來較高的解壓縮時間。


ALAC (Apple lossless audiocodec)
‧蘋果公司開發,MPEG-4封裝,對AIFF的壓縮,類似於FLAC是對WAV的壓縮一樣。
‧文件小,最高壓縮率可達 40%~60%,解碼速度快,完整支援 iTunes標籤,缺乏錯誤修正機制。
‧2011年公開原始碼,雖然非自由軟體,但各平台間流通性相當不錯。
‧標準副檔名 .m4a。


APE
‧利用Monkey's Audio軟體將WAV壓縮的檔案,可壓縮到WAV的一半,可原音重現。
‧無損壓縮(壓縮比約為2:1),開源,網絡資源豐富,標籤、封面可以完美寫入。
‧傳輸率高達800kbps~1400kbps,接近於音樂CD的1411kbps。
‧音質與CD相同,一般音樂播放器都能支援。
‧缺點:解碼速度較慢,容錯性較差,有爆音現象,已漸漸被FLAC取代。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