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檔格式-壓縮有損格式

優點:目前最主流的音樂檔案的格式,設備支援度最高。
檔案最小,壓縮後容量約是無損的1/10。
缺點:多少會造成失真,盡可能將壓縮率維持在320kbps 以上。
再編輯的空間彈性小,且每重新壓縮轉檔一次就會失真一次。
主流音頻格式:MP3、AAC、WMA、ATRAC


MP3 (MPEG-1 Audio Layer-3)

‧ ISO/IEC國際標準,為MPEG第三級編碼,需授權。
‧最普遍的聲音檔格式,音質佳,易於網路傳遞,幾乎所有軟硬體都支援。
‧過濾掉人耳聽不見的聲音頻率,把WAV檔以高音質、低採樣率壓縮。
‧壓縮率1:10~1:12,且音質相差無及。
‧常用傳輸率為128/192 kbps,每分鐘約1MB容量。
‧128kbps以下有高頻失真現象,重視音質可選192kbps最大至320kbps格式。



AAC進階音訊編碼 (Advanced Audio Coding)
‧ISO/IEC國際標準,基於MPEG-2的有損數位音訊壓縮標準,需授權。
‧MP3的後繼者,壓縮比通常18:1,比MP3音質更好。
‧立體聲可接受音質僅需96 kbps位元速率,Hi-fi最少需可變位元速率128 kbps。
‧支援者多,新一代MP3 Player、個人電腦音樂播放程式,YouTube、iPhone、iPod、iPad、iTunes、DivX、Android等多款手機都支援。
‧更多種的取樣頻率(8 k~96 kHz,MP3為16 k~48 kHz) 。
‧更高的聲道數上限(48個,MP3在MPEG-1模式下最多雙聲道,MPEG-2模式下5.1聲道) 。
‧任意的位元速率和可變的影格長度。
‧頻率在16 kHz的聲音訊號處理更好。
‧目前有9種規格,使用上容易混亂。
‧副檔名有3種:
.aac 使用 MPEG-2 Audio Transport Stream,為舊版本的AAC編碼。
.mp4為了區別純音訊MP4檔案和包含影片的MP4檔案而由蘋果公司使用的副檔名。
.m4a,Apple iTunes對純音訊MP4檔案的命名,本質和音訊MP4相同,故音訊MP4檔案亦可直接更改副檔名為M4A。


Ogg
‧開源、免權利金,有不少軟體使用,如應用程式和遊戲的音效。
‧播放要先安裝轉碼器,才可讓WinAMP、Media Player等軟體播放。
‧與MP3一樣,主要是用在高位元率,比較重視音質的場合。
‧可處理中至高品質的音樂,8k~48.0 kHz、16位元、多聲道,位元率16~128 kbps。
‧與MPEG-4(AAC)同級,效能高於MPEG-4 audio、WMA和PAC。
‧同時也是開放標準的容器格式,可以納入各式自由且開放原始碼的編解碼器,包含音效、視訊、文字和後設資料處理。
‧支持串流音訊傳輸,比較常出現在遊戲軟體之類的應用程式,較少單純用來保存音樂。
‧標準副檔名.ogg。


WMA (Windows Media Audio)
‧微軟製定,有損編碼格式,壓縮率可達1/18,檔案較MP3小很多,需要授權。
‧1:12或更高的壓縮比時,較MP3佳。
‧可在20K Bitrate流量下提供可聽的音質,為線上收聽和廣播的首選。
‧在64 kbps時有相當於128kbps的MP3音質,但128kbps以上音質無法明顯提升。192kbps時MP3音質較佳。
‧內建防盜機制可防止拷貝、限制播放時間、次數,或限制播放機器。
‧需較新版本的Media Player才能播放,少數MP3 隨身聽可以直接播放。


RA、RM系列(RealAudio)
‧Real Networks的專屬格式,要安裝Real Player或Real Alternative才能播放。
‧檔案很小,目前網路線上播放最好的一種格式,如音樂試聽網站。
‧10 ~ 32kbps就有能聽的音質,但在更高Bitrate時音質無法提升太多。
‧能邊傳輸邊播放,不像WAV、MP3、MIDI等格式,必須全部下載才能播放。
‧檔格式主要有RA(RealAudio)、RM(RealMedia,RealAudio G2)、RMX(RealAudio Secured)三種。
‧可隨網路頻寬改變品質,在多數人聽到流暢聲音前提下,令頻寬較寬者可獲較好音質。
‧製作時可加入版權、演唱者、製作者、Mail和歌曲的Title等訊息。


MIDI (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
‧為樂器音樂-電子合成樂器的國際標準規格協定,使不同廠牌設備得以相互溝通。
‧非直接錄製音樂,而是紀錄樂器種類、音調、拍數、響度、延續時間等資訊,再利用音效卡依指令合成聲音。
‧非常節省空間,很適合在網路傳輸,檔案大小只有WAVE的1/100。
‧通常為純音樂,無法錄音,如歌唱、演講等,容易失真。
‧常作為網頁的音效,許多瀏覽器均支援,不需外掛程式。


Opus
適用於即時語音、網路會議、遊戲內聊天等需要低延遲的網路環境,又被稱為「編碼瑞士刀」,可提供幾乎包含所有的位元率,且在更高位元下可提供比 AAC 更好的音質。免費。

MusePack
‧目前公認音質最好的有損聲音壓縮格式, 128Kbps就能達到與CD 差不多的品質。
‧比 AAC演算法複雜度低,撥放與壓縮時 CPU 使用量不高,同時因程式編寫上容易微調音質,據稱效果比 AAC 更好。


結論
不同的音頻格式,表現不同音質,不同大小,及不同的播放方式。
決定音質的不只是格式,原始來源也很重要。例如用母帶錄製MP3,不一定比來源不明的APE/FLAC音質差。
音質比較:WAV > APE > MP3 > WMA > RM
容量比較:WAV > APE > MP3 > WMA > RM
非常重視音質,建議使用 MP3、OGG 甚至 WAV 檔。
在 MP3 隨身聽上播放,則可以用 MP3、WMA(如果有支援的話)。
網路上,建議使用 WMA、RM等格式。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