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封裝格式-微軟系統

容器:聲音和影像的封裝
封裝是將聲音、影像、字幕和其他資訊(metadata)裝在同一個容器,讓聲音和影像易於同步。提供索引內容,可以直接選擇要看哪裡。編碼資訊提供用何種方式解碼。
封裝格式不同於H.264、MPEG-4這類編碼格式,它只是提供多媒體編碼一個外殼,從副檔名即可辨識容器種類。
不同容器可以放入的內容不同,有的只能接受一種編解碼器,有的可以接受多種。相對的,同一種編碼也可以放到各種不同的容器。
常見的影片容器格式有FLV、AVI、MOV、MP4、MKV、MPEG、3GP、WMV以及SWF等,先以微軟系統說明如下:


AVI (Audio Video Interleave)
‧1992年微軟開發,主要應用在多媒體光碟,保存各種影音資訊。
‧屬老舊技術,因微軟通用性,和簡單易懂的開發API,仍廣泛使用。
‧影音交錯格式--將影像和音效混合在一起儲存。
‧優點:品質優良,相容性高,跨多平台,幾乎所有PC系統都支援。
缺點:
‧檔案大、壓縮標準不統一、新舊版播放器無法互相支援。
‧格式限制多,不支援錯誤檢測、可變影格率、多組可選字幕、多音軌、串流傳輸、選單、非微軟系統。
‧無時間戳,沒下載完全的檔案無法播放,受損後難以修復音視訊同步問題。
‧索引放在檔案尾部,所以不適串流媒體播放。
‧檔案大小:標準DV 720 x 480 NTSC ( 5:1 壓縮),216 MB/min。
‧副檔名:.avi。



WMV (Windows Media Video)
‧微軟開發最古老的格式之一,2006年WMV 9格式成為開放標準。
‧採MPEG-4編碼技術。除MPEG與H.264外,推廣最成功的格式。
優點:
‧ASF升級得來,高壓縮率、體積小。
‧大多數DVD和BluRays採用。
‧可進行加密、版權保護,支援變數、平均、固定位元速率及多種擴展技術。
‧缺點:檔案大,不適合常見的視頻應用程式。
‧副檔名:.wmv、.asf、.avi、.mkv


WMV-HD
‧微軟開發,基於WMV9標準,桌面系統普及迅速。
‧壓縮率與H.264一樣,應用領域極其相似,HD DVD和數位微波廣播電視等領域。
‧HDTV採用,2小時節目可壓縮到15GB以下。如使用MPEG-2最多壓縮至30GB。
‧目前DVD論壇已經初步批准將微軟的MPEG-2、H.264和WMA-HD作為下一代HD DVD技術的強制執行標準。
‧副檔名:.wmv。


WMA (Windows Media Audio)
‧微軟開發,版權保護,防止複製檔案,限制播放時間與次數,甚至硬體必須獲得授權,以有效地遏阻盜版。
‧壓縮比1:18,容量僅MP3的一半。
‧WMA9版本開始導入無損壓縮編碼,最高支援5.1 聲道的音訊規格。
副檔名:.wma


ASF (Advanced Streaming format)
‧微軟為了和Real Player競爭推出的格式,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 Media Player播放,適合網上即時觀看。
‧使用MPEG-4壓縮法,壓縮率和圖像品質都很不錯,但有時畫質不如VCD,優於RAM。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