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抓來的圖片能不能用?

網路上有許多素材圖片是免費使用的,免費不代表可以任意使用,也不是標註出處就沒有著作權的問題,如果不小心使用了侵權的圖片,會有吃上官司的風險,使用時一定要注意使用權限。

創用CC授權

小技巧分享; Google 圖片搜尋功能的「工具」→「使用權」,提供「全部」、「創用CC授權」、「商業和其他授權」三種篩選。
創用CC授權,就是原作者放棄著作權,取其授權方式便於「創」作與使「用」之意。
創用CC授權條款包括四個授權範圍:
姓名標示:必須按照著作人或授權人指定的方式,宣告姓名或出處。
非商業性:不得有商業行為。
禁止改作:可使用或分享,但不能變更、變形或修改。
相同方式分享:若您變更、變形或修改原著作,則僅能依同樣的授權條款來散布該衍生作品。

要注意的是,原作者只是放棄著作權,並不包含肖像權、商標權、專利權或其他權利,而且不保證,也不負任何責任。

其他權限問題
肖像權:用人物影像製作海報,雖然沒有著作權問題,但仍有代言費或肖像權的問題,需獲得模特兒同意。
商標權:照片中有蘋果Logo的筆電或NIKE的鞋子,知名建築物或附屬設施,仍可能侵犯商標權。
著作權表示:下載圖片經編修後,不可宣稱「版權所有請勿盜用」之類的宣告,將著作權占為己有。
請避免讓圖片中任何物體成為主角,產生直接的對價關係,例如直接把圖片印成海報或印在產品上出售。
偶而有些CC授權圖片其實是有心人士惡意上傳有版權的圖片,一旦誤用也會被告。
使用時不可對他人或原作者以冒犯的方式,使用於色情、誹謗等也是基本的。

免費的代價是漏洞太多,風險太高,您得提心吊膽或者大費周章仔細看好版權聲明,確認可以使用的範圍,尤其是商業用途時,或許付費購買圖庫是更好的做法。
一般較大的圖庫公司比較不會有版權問題,費用也不會太高,要注意的是,付費購買的只是授權讓你使用,而不是賣斷,還是有使用人數、範圍、數量上的限制,通常都會標示清楚。


解析度問題
另一個與版權無關的是解析度問題,電腦螢幕為72dpi,而印刷的基本要求為360dpi(至少要300dpi),兩者相差5倍,所以大部分網路下載的圖片,解析度都不夠,頂多只能放很小的尺寸。
簡單計算公式:印刷尺寸(公分)= pixels ÷ 142(以360dpi計算)
例如;圖片為1024x768pixels,換算為印刷使用的尺寸=(1024 ÷ 142)和(768 ÷ 142)=7.2x5.4cm ,如果圖片需要裁切的話會更小。

如果您不想冒險使用免費圖片,也不想花錢購買,更不想動腦筋找圖片算尺寸,可以使用我們的公版,飛盟網站上有數千種獨家設計的版型,不僅免圖片費用,更不用設計費,一切都幫您設計好了,您只要簡單替換成您要的文字,萬事OK,因為我們不是大公司,所以重複率很低,不用怕像某些知名圖庫,滿街都看到一樣的。
http://www.famous1993.com.tw/brand01.html
歡迎上官網參觀


作者:飛盟廣告設計 印刷 經理/王焜台